EN
https://www.gov.cn/

海南:为群众提供更方便的政务服务

2020-04-13 10: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全省400个政务便民服务站正式启用。群众在家门口便可通过智慧政务机办理社保、公积金等153项业务。这意味着我省政务服务建设沿着便利化、融合化、智能化的方向更上一层楼,也体现了我省超常规推进治理现代化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新成效。

政务便民服务站是我省在政务服务建设方面迈出的崭新一步。它好就好在“便民”二字。最早,群众办事需要跑多个部门。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各地设置政务大厅,不同部门分别设置窗口,群众办事可以在政务大厅的多个窗口办理。后来,人们发现一窗办一事仍然存在重复提交材料等不便,所以进行综合窗口改革,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处理,群众办事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而今天,政务便民服务站好比微缩版的政务服务大厅,把服务之窗开到群众家门口,使“一窗办多事”发展为“多窗办多事”,而此窗已不是过去只能办一事之窗,而是后台数据高速运转、线上线下高度融合、政务服务高效便捷的能办多事的“综合窗口”。

政务服务没有最方便,只有更方便。越来越方便的政务服务,折射的是一个地方通过改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科学实践。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推进大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让人民群众享受更方便的政务服务。从几年前开设的民生服务综合窗口、社会服务综合窗口,到今年初上线试运行的海南政务服务APP,再到群众家门口的政务便民服务站,政务服务建设的一点点小进步,遵循的都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改革理念,背后是一个个踏踏实实的改革步伐、一招招便民利民的施政决策和一天天精益求精的不懈探索。

日益便利化的政务服务是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相契合的。政务服务是一扇反映当地政务环境、营商环境的窗口。如今,我省正大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久以后,越来越多的天涯追梦人要变成海南久居者。要让更多投资者、创业者、求职者获得更便捷的投资和生活体验,离不开一个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同时,改革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通过政务服务方面的改革创新,我们也能够为更多方面更深层面的体制机制改革积累经验、创造条件、提供动力,不断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始终保持海南改革创新的活力。

如今,400个政务便民服务站已经把盛着153道“菜”的政务服务“菜盘子”端到了群众家门口。更好发挥政务便民服务站的作用,还要在提供更多的“菜盘子”和装更多群众想吃的“菜”上下功夫,完善区域布局、拓展更多功能,这需要做细致的调查研究,也需要政府部门间的默契合作。让我们用更多的“400+”和“153+”去放大政务服务的智能化便利化,放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放大海南改革创新的新速度新成效。(李豪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