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外防输入”“民航包机”“物资出口”等情况:4月份已执行7个临时航班接回我国公民

2020-04-14 07:4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外防输入”“民航包机”“物资出口”等情况
4月份已执行7个临时航班接回我国公民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就强化防控能力、守好陆地边界、民航包机执行、医疗物资出口等介绍相关情况。

“当前,我们对境外入境人员实行精准分类、分级分区的管理策略。除了要把出现症状的患者立即送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和排查外,其他入境人员都要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他们可以自愿自费在第3天、第5天进行2次核酸检测,同时在第5天再做一次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上述3种检测结果都呈阴性,集中医学观察7天后可选择居家再进行7天医学观察。”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若经过医疗卫生机构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需要接受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经过2次间隔24小时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后才可以解除隔离。

找到潜在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口岸检疫排查工作的巨大挑战。海关通过加强流行病调查力度提升无症状感染者的识别力、拦截率。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表示,从4月1日起,海关把核酸采样检测范围覆盖到所有入境旅客,最大限度地筛查出新冠病毒感染者。海关对预警和排查发现的重点人员,采取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血液样本等多类型样本以及运用多种方法联合检测,一些地区海关还通过双实验室联合对比的检测方式降低“假阴性”概率。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为减少非必要的人员跨境流动,疫情发生以来已关闭的边境口岸继续关闭,季节性口岸延期开关,禁止第三国人员从边境口岸出入境,严格控制签发各类边境地区出入境证件,限制旅游、探亲、访友等非必要出入境活动。为有效管控我国2.2万公里陆地边境线上为数众多的山口、便道、渡口、小路,各边境地区党委、政府联合地方干部群众,加强警力调整部署,对易发生非法出入境活动的便道、山口、渡口提高巡逻管控密度,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走私、贩毒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针对最近群众非常关心的安排包机接留学生回国情况。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靳军号介绍,3月份民航已安排9个临时航班,协助1466名在伊朗和意大利的我国公民回国,其中包括留学生、前期援外的医疗专家组和联合工作组的人员。截至13日,4月份民航已执行7个临时航班,协助在英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1278名我国公民回国,包括留学生1067人。下一步民航局还将按照逐步、有序的方式,对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留学人员回国提供便利。

靳军号提醒留学生及家长:“从近期通报的境外输入病例来看,从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回国的长途旅行中,在当地的地面交通、机场乘机、转机等环节仍存在较大风险。根据当前的防疫实践经验和医学专家意见,我们建议留学生及家长一定要综合考虑当地疫情防控态势和自身情况,对长途旅行应当采取审慎、科学、冷静决策。”

医疗物资出口方面,4月1日至12日,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65.6亿元,我国医疗物资走出国门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为严厉打击不合格医疗物资出口,海关近日在口岸拦截非清单企业生产或者无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医疗物资3300多万件,其中口罩3165万只、防护服50.9万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118.9万份、呼吸机677台、红外测温仪4.6万件,对于个别出口企业少报多出、伪报瞒报、夹藏夹带的行为,海关依法依规坚决予以严厉查处,并予以曝光。金海表示,对如实申报、出口合格医疗物资的守法企业,正常通关不会受到影响,海关将继续提供通关便利;对于违法、失信企业,多部门联合开展惩戒等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让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坚决维护我国医疗物资出口良好秩序。(记者 敖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