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 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

2020-04-14 07:4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 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

在13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4月12日0时至24时,我国境内新增确诊病例10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8例;本土病例10例,为3月11日以来单日最高,其中多数属聚集性病例。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通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已超10万例,连续4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8万例。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认为,当前疫情还处在上升阶段,防控疫情自毗邻国家输入的压力还在持续加大。

其中,无症状感染者给海关部门的检疫排查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介绍,从4月1日起,海关将核酸采样检测的范围全面覆盖到所有入境旅客,最大限度地筛查出新冠病毒感染者。海关对预警和排查发现的重点人员,采取鼻咽拭子、口咽拭子、血液样本等多类型样本,运用多种方法联合检测。有条件的海关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和IgG抗体检测,最大限度提升口岸的排查率和检出率。一些海关还通过与地方联合采样,双实验室联合对比检测的方式,降低“假阴性”的概率。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目前我国陆路口岸境外疫情输入形势非常严峻,当务之急是加强边境口岸地区的市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防控能力建设,加强海关、边检、城市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切实发挥好其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米锋介绍,根据黑龙江绥芬河口岸输入疫情防控需要,国家卫健委近日已组派工作组和医疗、公共卫生专家组赶赴当地。目前,他们正在会同当地做好防控和救治工作,严控疫情蔓延。国家卫健委将视疫情形势及时调派力量,支援相关地方开展工作。

王斌表示,近期确诊的输入病例,约70%都是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被及时发现并报告,因此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非常有必要。边境口岸城市所在的市级、省级政府应切实把口岸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压实地方属地化责任,协调调配辖区资源,加强联防联控。国家卫健委也将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协调好医疗设备、检测试剂、相关实验室设备、防护物资等工作的保障,切实帮助边境口岸城市在短期内提升防控能力,应对输入风险。(记者 张亚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