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文看懂“补税退税”

2020-04-14 08:0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个税首次年度汇算开启——
一文看懂“补税退税”
通过手机、网页、邮递等方式均可办理

“退了三千多块钱的税,幸福指数爆棚”“一顿操作下来,发现不用退也不用补”“看朋友晒退税,我也去弄了下,发现要补一千多”……这几天,“你办税了吗?”成为朋友间打招呼的常用语。4月10日,随着北京、天津、河北开通使用手机个税App、网页端等远程办理渠道,全国除湖北省以外地区纳税人均可通过手机、网页、邮递等方式轻松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申报事项。

这是我国个税史上首次年度汇算,如果平时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不一致,可以通过年度汇算“多退少补”。为什么要在月度预缴后进行年度汇算?这项政策如何让纳税人收获个税改革红利?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关键词:公平

——充分发挥个税的收入分配调节作用

通俗来讲,个税年度汇算就是居民个人将一个纳税年度内的“综合所得”合并后,按年计算全年最终应纳的个人所得税,减除纳税年度已预缴的税款,计算出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办理申报并进行税款结算。说得更直白些,就是按照全年“综合所得”计算年度应缴个税,算出与已预缴税款的差额,多退少补。其中,“综合所得”共包括四项: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

事实上,实行年度汇算是我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改革的重要体现。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个人所得税法,将个税起征点由每月3500元提升至每月5000元,增加了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并首次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征收模式,明确纳税人按照“按月按次预缴、年度终了清算”的方式履行纳税义务。

“之前的个人所得税是分类征收模式,即按个人收入性质分类进行纳税。改革后,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类由原来按分类按月或按次缴纳个税的收入改为综合征收,其他收入还是按照分类征收,这就是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征收模式。”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樊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原来的分类征收到现在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这种征收模式的变化最主要的特点是更加体现公平,有利于平衡不同收入项目间的税负,更好地发挥个税的收入分配调节作用。“分类征收模式下,上述四类收入由于计税方式不同,就存在税负不一样的情况,综合后适用计税方式相同。”樊勇进一步解释说。

此外,个税年度汇算可以全面落实各项税前扣除政策。“很多人平时可能没及时申报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以及大病医疗等年度结束才能确定金额的扣除项目,通过年度汇算就可以填写这些信息来享受个税的税前扣除,从而减轻税收负担,体现税收公平原则。”樊勇表示,年度汇算给了纳税人“查遗补漏”的机会,确保其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从这个角度看,年度汇算是个税改革红利集中体现的方式,能让很多纳税人受益。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认为,开展个税年度汇算将通过落实税收公平原则夯实税收“中国之治”的根基,促进国家与纳税人之间,以及纳税人与纳税人之间的公平,让广大中低收入阶层的“获得感”更强。

关键词:贴心

——便利到位的服务让纳税人真受益

“操作真的非常便利。”日前,浙江省开化县的林老师通过个人所得税App很快完成自主申报,退税上千元。

感受到这种便捷和实惠的不只林老师。“受惠于个税改革,我们公司2000多名员工的税收负担比2018年少了200万元。”在广东超讯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桂臣看来,个税改革不仅释放了真金白银,个税App也是个省时省力的“法宝”。“个税App可以查询本人纳税情况和以前部分扣除信息,如果没这个功能,需要一项项手动输入收入、扣除等信息,增加了财务人员的工作强度,现在只要手指一点,收入信息自动代入申报系统,员工只需要核对确认就行了,十分便捷。”陈桂臣说。

如何让居民个人充分享受到个税改革的红利?樊勇认为,税务机关努力为纳税人创造更便利办税条件的同时,纳税人也要更多地了解个人所得税法,了解汇算操作等税务知识。

首次个税年度汇算期间,恰逢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的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在全国开展,税务部门采取多项举措,方便纳税人快速便捷办理汇算,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由于年度汇算人数众多,为便于纳税人有序错峰、高效准确办理,各地税务机关对为期4个月的年度汇算期进行了统筹安排,并通知各扣缴单位办理时间段,提供了办税指南、操作视频等资料,确保纳税人依法应享尽享应有权利。

各地税务部门借助热线电话、微信视频、钉钉网课、抖音直播等广泛开展个税年度汇算政策辅导和操作培训,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的贴心服务,通过优化个人所得税App、完善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信息化平台拓宽服务渠道,确保纳税人懂操作、会申报、真受益。

关键词:诚信

——维护好公平公正的税收经济秩序

既然是“多退少补”,自然是有人能收到退税福利,也有些收入高的纳税人需要补缴税款。在实践中,有少数纳税人或因误信非官方的“退税攻略”而填报了错误的信息,或主动在填报数额上“动了手脚”。对此,税务部门提醒,纳税人未按规定办理纳税申报,通过填报虚假信息、提供虚假资料骗取退税或申报享受税收优惠,以及不配合税务检查、虚假承诺等行为,不仅可能面临税务行政处罚,而且可能会对个人信用产生影响。

其实,在补缴税款方面也有相应的红利——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给予纳税人充分的税收优惠,综合所得年收入合计不超过12万元以及应补缴税额不超过400元的纳税人,属于免予汇算情形,无须办理年度汇算也无须补税。

记者了解到,如果纳税人需要退税,那么是否办理年度汇算退税是纳税人的权利,无须承担任何责任。而不符合免予汇算情形、需要补税的纳税人如果到汇算期结束(2020年6月30日)仍没有依法如实办理年度汇算的,则要承担相关责任。

樊勇介绍,需要进行补缴税款而不按时补缴的,税务机关可以按照税收征管法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并加收滞纳金,还可以对纳税义务人处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50%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对此,纳税人应给予重视。事实上,去年下发的《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的通知》就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个人所得税申报信用承诺制,纳税人需对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作出承诺,承诺的履行情况纳入个人纳税信用记录。

汤继强指出,维护好公平公正的税收经济秩序,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是其中应有之义,建立健全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记录,能够有效引导纳税人诚信纳税,公平享受减税红利,让我国公民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记者 陈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