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卫健委、教育部:将学校聚集性风险降到最低

2020-04-15 09:5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各省市陆续安排了复学时间,学生们的防控安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对此,国家卫健委、教育部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学生返校前、返校过程中、返校后需要落实的全方位防控技术措施提出要求,明确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学校责任和学生个人责任,将聚集性风险降到最低。

方案强调,要求各地在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具备基本防控条件、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后,作出错时错峰开学的决定,周密准备,分学校、分批次、分生源、分时段通知学生返校报到,有序推进学校开学复课。

对于返校前、返校途中、开学后对学校、教职工和学生需要采取的防控措施以及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和境外师生返校要求,方案都进行了指导。同时,要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校长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做好人员、物资、场地、监测等防控条件准备,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制度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每个细节、每个关键步骤落实到位,并进行培训、演练操作。

方案要求,建立完善疫情防控联合工作机制,统筹调度开学复课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建立监测督查机制、应急快速反应机制、任务包干包片机制,形成教育、卫生、学校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确保开学前学校疫情防控业务指导、巡查和培训全覆盖。

据悉,方案对境外师生返校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新生不报到。境外师生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入境后严格执行当地规定,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每日健康监测并填报健康卡,解除隔离后且身体健康方可返校学习和工作。(记者 金振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