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检查珠江流域防汛工作

2020-04-15 11:16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按照水利部的统一部署,4月8日至12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率水利部检查组,赴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检查珠江流域备汛防汛工作。

检查组查看了飞来峡水利枢纽、北江大堤、大藤峡水利枢纽、南宁城区防洪工程、老口水利枢纽等,听取了广东、广西两省(区)水利厅关于今年备汛防汛工作的汇报,就做好今年备汛防汛工作与两省(区)交换了意见。

岳中明对广东、广西两省(区)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以超标准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为重点,扎实开展防汛准备表示肯定。同时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广东、广西洪涝、干旱和台风灾害频繁,山洪灾害防御任务重;西江广东段险工险段较多,广西段干流堤防标准低;北江潖江蓄滞洪区仍在建设中;部分城市内涝严重,海堤建设严重滞后,整体防潮能力较低;广西大藤峡、柳江洋溪等控制性水利枢纽尚未建成,缺乏调控流域性大洪水的有效手段,现有水库90%以上为土坝,70%以上运行时间超过50年,水库保安全压力大。

岳中明强调,广东、广西两省(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按照水利部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有关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超标准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为重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超前筹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全面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切实落实迎汛备汛措施。要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因地制宜开展迎汛、备汛工作,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全面检查工程运行管理状况,抓紧完成水毁工程修复,消除风险隐患。二是科学调度防洪工程。要统筹安排“拦、分、蓄、滞、排”各项措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和防洪减灾效益,确保防洪安全。三是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要逐库严格落实 “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措施;强化水库汛限水位和运行监管,杜绝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建立规范大中型水库调度年度记录制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合理调洪错峰。四是严密防范山洪灾害。要加强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提高山洪预报精准度和预见期;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完善预警发布工作机制,多渠道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信息。五是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加大防洪排涝薄弱环节治理力度,完善城市防洪排涝预案,落实人员转移和堤防抢险措施。六是切实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工作。要抓紧完成大江大河、重要支流和防洪城市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科学制订蓄滞洪区运用方案;抓紧开展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广东省副省长张虎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分别参加了座谈。水利部相关司局、黄委、珠江委有关同志参加了检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