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珠江防总召开2020年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0-04-15 09:37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近日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落实今年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关于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4月14日,珠江防总在广西南宁召开2020年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珠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

珠江防总总指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北京分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福建、海南六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陈武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统一部署,珠江防总及各省(自治区)有关部门有效组织、科学防御,取得了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当前珠江已进入汛期,面对防汛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双重挑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发展大局、增强忧患意识、聚焦防御短板,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一要坚持统筹兼顾,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压实压紧防汛抗旱责任,聚焦高风险领域和薄弱环节,科学编制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做好各项应对防范工作。二要加强水情监测预报预警,细化预案、物资、力量等准备,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三要科学开展水工程统一调度,加强大中型水库运行监管和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护,确保流域防汛安全。四要强基固本,加快补齐珠江防汛抗旱工程短板,有序推进大藤峡、落久、高陂等流域控制性工程建设。五是珠江防总要加强统一指挥,各省(自治区)要加强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形成防汛抗旱工作合力。

魏山忠对2019年珠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2020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珠江流域暴雨频繁、时空分布不均,防御工作难度大,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珠江防总和流域各省(自治区)要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统一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防御特大洪水、抗御特大干旱,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一要提高认识,落实防御责任和措施。二要多措并举,提高预测预报预警能力。三要强化监督管理,突出水库度汛安全。四要紧盯防范重大风险,抓好超标洪水防御。五要严密防范山洪灾害,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六要加强研判分析,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七要加强指挥协调,充分发挥流域防总作用,确保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珠江委在会议上总结报告了2019年珠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提出了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意见,重点做好备汛检查、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编制、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水库群联合调度等各项工作。

水利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福建、海南六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华南区域气象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