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0年一季度天津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2020-04-15 11:51 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天津市有关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工作安排,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围绕进一步强化公开、互动、服务功能,突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信息公开和复工复产政策发布实效,组织对103个政府网站(全市政府网站103个,检查率100%,合格率99.03%)、99个政务新媒体(全市政务新媒体1411个,检查率7%,合格率82.8%)的运行保障情况进行检查。

总的来看,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能够认真落实日常管理责任,推动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不断强化信息发布和回应关切功能,着力打造主动发声、为民办事的网上政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主办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以主动公开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事项的政府信息公开和重大政策的解读回应,并通过政民零距离及时答复网民有关疫情期间生产生活、防控落实等方面的问题,把权威声音传到千家万户。截至3月28日,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共发布疫情相关信息3万余条,答复公众留言2400余件。其中,市卫生健康委、滨海新区、东丽区等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发布本地区疫情防控的有关信息,并利用政务新媒体第一时间公布疫情信息和各类卫生防疫知识,为公众解疑释惑;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人社局等突出助力复工复产,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权威性和政务新媒体传播快优势,通过汇集我市有关财政支持、社保政策以及餐饮服务、商贸流通等民生领域的政策文件,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公众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提供有效信息;宝坻区、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委等在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阻断谣言、稳定人心,积极维护本地区正常秩序。

但也有一些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注册和基本信息变更情况不通气、不报备,个别单位网站还存在超过3个以上栏目长期不更新情况;部分单位信息发布和政民互动把关不严,20个市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历史信息和14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发布信息中存在严重错别字,平安和平、天津市场监管等政务微博还存在发布娱乐信息、商业链接的情况,影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权威性。

下一步,市政府办公厅将督促有关单位对照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抓紧整改,并组织各区、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开展政民有效互动,以公开助力我市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附件:

1.政府网站检查评分表(各区政府门户网站、市级部门网站和区级部门及专题网站)

2.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不合格情况列表

2020年4月2日

附件1:


附件2: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