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技术助力 精准帮扶中小企业

2020-04-15 21:45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疫情发生以来,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着无法开工或订单减少带来的房租、工资等压力。各地为扶持中小企业出台多项政策,可这些政策如何能保证精准,让中小企业真正受益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此次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主要影响就是资金链压力。因此,多地纷纷从金融信贷、税负减免等层面推出支持政策。在西安,这家电磁线企业负责人没想到当自己的资金链几乎要断的时候,中国银行主动上门送贷。

钱到了,客户的订单完成了,可徐敏还是想不明白,像中国银行这样的大银行为什么能找到自己。原来,国家鼓励银行向疫情期间资金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贷款。但是中小企业众多,又存在无抵押物、信息难核实等现实问题,怎么办?疫情期间,中国银行陕西分行对“中银小微贷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打通税务、企业供应链等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能更加精准地了解中小企业的纳税、资金流水等情况,给出企业征信报告,实现了对经营好、信用好、暂时有困难的中小企业快速审批放贷。

大数据不仅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燃眉之急,还能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在杭州,不久前,国家给除高耗能外的企业5个月5%的电费优惠政策,可一些工业园区里的小微企业却感觉自己没享受到。

由于有了园区这一中间环节,优惠政策有可能被截留。为此,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利用大数据发布了全国首个“电费码”,手机一扫就能知道是否享受到了优惠。

短短几天就有4000多小微企业查询,有706个没有享受到优惠。这些信息会同步给政府相关部门,对截留优惠的园区,政府将责令其限期整改。

一个是有效解决货币政策传导不畅问题,提高金融扶持的精准性;另一个是科学分析,准确识别风险点,让优惠政策精准落地。新技术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得到精准的扶持。以电价优惠政策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40多万个工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3400万户小微企业,仅5个月5%的电价优惠就有近百亿元。

328.1.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