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疾控中心:医院内传染病防控是当下重要工作

2020-04-16 07:3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针对近日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发生的一起境外输入病例相关联的感染事件,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医院内的传染病防控是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各级医疗机构在新冠肺炎防治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要不怕疲惫、连续作战,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当前,随着各地医疗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医院等重点场所如何做好防控,防止疫情再次传播,须引起重视。4月15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4月14日0—24时,青岛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感染者分别是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的患者和护士,他们均是该院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医护人员一直冲在新冠肺炎防治的第一线,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战士。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医院是新冠肺炎防控任务最艰巨、最复杂的单位之一,医院内的传染病防控是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张流波指出,医疗机构在落实现有的各项措施的同时,特别要继续加强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

张流波提醒,医疗机构要不断完善、改善发热门诊的工作,特别是预诊分诊制度和发热门诊管理,要规范发热病人的就诊流程。要继续做好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继续严格执行传染病的网络直报制度。同时,严格落实相关消毒隔离和防护制度,防范患者之间相互的交叉感染,注意做好医务人员和患者的个人防护。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医院感染控制工作是医院里面最重要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张流波指出,要加强对感控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落实医疗机构感染控制规章制度的落实,还要注意加强医疗废物的收集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此外,要加强就诊患者的管理,尽量减少患者拥挤或人群聚集的情况出现,减少患者就诊的时间以及在医院停留的时间。(记者 陈海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