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构筑起防走私反偷渡坚固屏障

2020-04-16 10:2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强化三道防控圈
我省构筑起防走私反偷渡坚固屏障

记者4月15日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理组获悉,为筑牢海上输入防线,封堵疫情内流“关口”,指挥部近日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防偷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全面构建“省级统筹指导、市县扁平指挥、村居群防联控”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和沿海地区群众,以有效阻断海上偷渡、走私的路径路线。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管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方案》要求,指挥部明确各联防联控成员单位和属地市县职责,按照关口前移和闭环管理的原则,严格海上查堵,严密岸线查控,规范处置流程,强力推动境外疫情水路防输入各环节工作,织牢织密防偷渡防护网;压实沿海14个市县的属地管理责任,全部成立本地区联防联控机制;全面加强防偷渡、反走私舆论宣传,建立防偷渡举报奖励机制,推动沿海每一个村落都成立“护港队”“十船联防治安联络员”“海岸巡逻队”等防偷渡、反走私群众组织;主动与广西、云南口岸管理部门沟通联络,加强情报共享和打击力度,坚决预防境外偷渡人员流入我省。

目前,全省各市县根据《方案》要求不断加大防偷渡工作力度。海口市秀英区近日成立了海岸线巡防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建72人的巡逻队开展全天候“防走私、反偷渡”巡逻。同时,在秀英区镇海村、荣山寮村、新海村、南港设立4个执勤点,实行24小时管控。万宁市由各沿海镇委牵头,建立巡逻值班防控制度,落实“双岸长制”工作制度,整合海岸警察各派出所、市农业农村局海监人员和镇村干部、民兵等组成联防队,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加大对海岸线的巡查管控力度……

为实现境外疫情精准防范,根据《方案》,我省还将强化三道防控圈:一是在近海强化巡逻。海警部队派出力量不间断、分梯次对北部湾、海南岛东南海域等海上重点航线以及辖区重点海域进行有效查缉、封堵和管控,对重大案件线索实施精准打击。二是在岸线强化巡查管控。加强入境船舶登临查验和对辖区港岙口、码头、岸线的巡查,严防非法入境人员上岸入境。对交通运输港、渔港等不同类型港口的船舶严格落实实名购票制度,强化各类船舶进出港查验和沿海港船岸线船舶动态管控等管控措施,全面严防偷渡人员利用管控漏洞入岛。三是在岛内强化排查处置。运用大数据手段对进出岛人员进行全面分析排查,通过海南“健康码”排查所有进出岛人员。对查获的偷渡嫌疑人,按先防疫后处置和属地管理原则,及时通报卫健和疾控部门按有关规范进行检疫,发现属于“四类人员”的及时就近转送隔离或收治,并集中医学观察14天,待措施解除经核酸检测阴性后再依法处置,坚决防止疫情漏管失控流入社会。(记者 良子 李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