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居民可以菜单式地确定改造内容

2020-04-16 17: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介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光明日报记者】刚才黄部长提到,我们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当中,居民是可以菜单式地确定改造内容的。请问一下,目前居民应最强烈的改造内容是什么?如何解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 黄艳】确实,我们国家从南到北,对一个城市不同的老旧小区,老百姓的改造需求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小区的区位条件不一样,居住人口结构不一样,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所以改造内容也是不一样的。让居民可以菜单式选择。

我们调研下来也是区域差异很明显。比如华北的京津冀地区,因为推动绿色出行,大力提倡电动汽车,很多小区对于加装充电桩的需求特别强烈。老旧小区现在停车资源不足,也包括充电桩不足。

很多城市老年人居住比较多的老旧小区,需要一些公共活动场所,就是步道、口袋公园。老人住的地方多的小区,对于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的要求也比较强烈,还有养老、助餐服务等。年轻人多的老旧小区,对于停车设施、托幼服务的需求比较高,还有便民商店、快递服务点。

所以,我们的工作也复杂在这儿,老百姓的需求差异很大。涉及基本的水电气路、房屋安全的改造内容,基本上大家都需要。但是,提升类、完善类的改造内容就需要菜单了,由老百姓去选择。

还有就是,有些改造内容有需求,但有没有条件做?有的小区空间资源比较有限,没有办法全部提供大家需要的改造内容,比如健身场所、各类服务设施。我们鼓励各地在实施中统筹考虑,比如相邻几个小区联动改造,尽量把这些公共服务设施都配起来,让几个小区共享。所以说老旧小区改造比较复杂,既要考虑老百姓的需求,还要兼顾到小区本身的条件,要统筹考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