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通报认定首批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有关情况并就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等答问

2020-04-16 21:13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召开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2020年4月16日)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向大家通报一下认定首批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有关情况。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的要求,近日,商务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认定了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去年7月,三部门联合启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创建工作,经省级商务、网信、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联合推荐,专家材料评审和答辩评审,有关部门综合评议、公示等程序,认定中关村软件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上海浦东软件园、中国(南京)软件谷、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厦门软件园、齐鲁软件园、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海南生态软件园、成都天府软件园等12个数字服务出口基础良好、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园区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有利于加快我国数字贸易发展和数字技术应用,培育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各基地所在省市制定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研究出台具体支持政策,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培育数字服务出口新主体,积极推动数字服务行业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将基地打造成我国发展数字贸易的重要载体和数字服务出口的集聚区。

以上是我需要向大家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新华通讯社记者】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恢复情况如何?

【高峰】近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居民外出日渐活跃,复工复产稳步提升,市场人气逐步回升,市场销售明显增长。根据商务部监测,3月份,全国5000家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比2月份回升了15.8个百分点。4月上旬,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3月下旬增长3.1%,全国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谢谢!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疫情在全世界持续恶化,破坏了全球产业链,而且有些国家如美日提出要将企业移出中国。请问这是否会在中长期打击中国的经济?

【高峰】从短期来看,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全球产业链产生了重大冲击。当前形势下,全球应该加强合作,维护包括医疗物资在内的重点产业链的安全。在这方面,中国正在并仍将发挥稳定器的作用。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新旧动能转化趋势不断强化,韧性和活力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的良好态势不会改变。谢谢!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日本经济刺激计划细节公布,拨款扶持日本企业从中国撤离。此外也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10日,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方希望尽可能多的美国公司回流,美国政府将为美国公司支付从中国搬回的费用。商务部对上面两件事情如何评论?

【高峰】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经济发展有其内在规律。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是各国企业多年来共同努力、共同选择的结果,是各经济体要素成本、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是哪个人、哪个国家能够随意改变的。

从总体上看,尽管疫情对在华外资企业造成一定影响,但中国没有也不会出现大规模外资撤离情况。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在中国长期经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没有改变。据监测,目前在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升。对全国8700余家外资重点企业的调查显示,截至4月14日,复产率超过70%的企业占72.8%,较上周提高0.9个百分点。据有关调查,中国华南地区98%的日资企业已恢复生产,开工率达到100%的企业占41.4%,开工率为80%至100%的企业占42.3%。其他地区日企复工也取得积极进展。在华生产率先恢复,有力支持了日企经营和稳定发展,已有很多日企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进一步开展对华投资的意愿。根据中国美国商会2020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尽管目前美国在华企业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一些问题,但从长期来看,中国仍会是大多数在华美资企业的重点市场。华南美国商会疫情影响报告显示,75%的受访企业表示,无论疫情影响如何,不会改变在华再投资计划。事实表明,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全球供应链只有在开放、合作的环境下才能实现效率和安全。面对全球的共同挑战,中方愿与各方加强合作,携手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谢谢!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据报道,欧洲国家政府正加大力度限制受疫情冲击的企业被外资收购,请问中国的对外投资发展是否会受到冲击?

【高峰】我们注意到近期部分国家出台了加强外资审查相关法令。希望有关国家在进行投资政策调整时,坚持非歧视性和透明度原则,充分考虑投资者的合理诉求,营造开放、公平的投资环境,提振全球市场信心。

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国际惯例开展对外投资,要求企业遵守相关法律,在平等自愿基础上,与投资对象通过商务谈判,实现合作共赢。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有观点认为,疫情会加速“去全球化”的进程,商务部如何评价?

【高峰】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也推动了各国持续消除贫困、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同时,全球化也给世界各国带来新的挑战。

当前,经济全球化出现回头浪,但大的趋势不会改变。全球化出现的问题需要通过合作和发展加以解决。各国应该加强合作,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使世界各国在应对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挑战中,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面对挑战,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扩大进口,在开放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做出中国应有的贡献。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今年以来,一些跨国公司没有止步于疫情影响,反而加快了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步伐。例如零售巨头Costco宣布将在上海开设中国大陆第2家门店;丰田将与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资兴建电动车工厂;星巴克将在江苏昆山投资1.29亿美元,用于建造星巴克全球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想请问,目前这些外资大项目进展情况如何?各地有没有新增的外资大项目落地?

【高峰】据我们了解,你提到的这些外资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各方面工作都在稳步推进。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商务部已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建立健全专项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外资项目台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外资大项目服务保障工作。谢谢!

【CNBC记者】请问外资企业复工情况如何?

【高峰】刚才我已经提到,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升。对全国8700余家外资重点企业的调查显示,截至4月14日,复产率超过70%的企业占72.8%,较上周提高0.9个百分点。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为支持企业开展加工贸易,商务部上周提出将缩小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种类,请问哪些产品有望被解除禁止?解除的标准是什么?另外不知商务部对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而倒闭的加工贸易企业是否有相关统计?

【高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工贸易发展,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缩小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种类。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落实。

关于调整的具体种类,主要是随着产业改造升级和节能降耗技术水平的提高,已经不再属于“两高一资”类、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产品。我们将在充分征求有关部门、地方、行业和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

当前国际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加工贸易“两头在外”,受疫情影响更为快速和直接,面临需求端和供给侧的“双向挤压”,严峻形势前所未有。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狠抓国务院出台的外贸融资、出口信保、出口退税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的落地,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加强对企业的“点对点”帮扶,通过加强跨部门、跨地域的调度,协调解决企业在用工、物流、通关、履约等方面面临的困难;搭建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平台,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支持加工贸易产品内销,全力保企业、保订单,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日中国加大了医疗物资出口管理的力度,包括加强质量监管和出口秩序的管理,但同时也有监管影响出口效率、质疑中国产品质量等声音,请问商务部有何评论?

【高峰】防疫物资质量至关重要。在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防疫产品生产和供应事关受疫情影响国家和地区人民的生命安危,必须进一步严把质量关。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防疫物资质量安全。为更有效支持国际社会防控疫情,中方近期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出口防疫物资质量监管、规范出口秩序的举措。相关措施实施以来效果明显,国际社会予以积极评价。我想再次强调,中方没有也不会限制防疫物资出口。

据我们了解,中国海关已经采取了积极措施,在保证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通关速度,进一步提高便利化水平。商务部将加大与相关部门的联合整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失信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切实保障出口防疫物资的质量安全。同时,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政府和采购商选择获得中方监管部门认证、有资质企业的产品,在产品标准等方面与中方企业充分沟通,在产品使用过程中仔细核对产品用途和使用说明,特别要防止非医用防护产品用于医疗用途。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请问打通内外贸有哪些困难?商务部如何帮助出口企业转内销?

【高峰】当前,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外需萎缩,部分外贸产能转向国内市场。根据调研,由于内外贸市场环境不同,外贸企业在拓展内销市场时面临一些具体困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拓展销售渠道难。外贸出口主要是订单式销售,转向内销后有的企业缺少市场销售渠道,对市场准入、销售、结算等规则不熟悉,争取国内订单比较困难。二是生产线转向难。国内外标准不一致,转内销的外贸产品需要按照国内标准进行调整改造,否则无法在国内销售。一些外贸产品的设计、技术、款式属于国外客户,在国内销售需要取得知识产权授权。三是品牌建设难。外贸出口企业转内销后,自主品牌市场知名度不高,进入国内优质零售渠道有一定困难。

商务部将在狠抓稳外贸系列措施落地同时,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一是降低企业内销成本。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暂免加工贸易内销缓税利息至年底、扩大内销选择性征税试点至所有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为企业拓展内销减负助力。二是加大内销支持力度。指导地方及各商协会加强政策宣传和产销对接,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进一步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加快完善相关公共信息服务。三是用好产销对接平台。办好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等专业展会,搭建内销展示交流平台,组织外贸企业与国内采购商加强对接、洽谈成交。通过消费促进活动平台,推动出口产品内销的产需对接。四是拓宽线上合作渠道。引导外贸企业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加强合作,面向国内市场,线上线下同步展示销售优质出口产品,推动内销规模化、品牌化,更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谢谢!

【高峰】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