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16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新消息!

2020-04-16 22: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提高检测能力做好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

4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境外输入和个别地方本地疫情交织叠加,要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各地要加快提高核酸和抗体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做好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要做好社区和公共场所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落实“筛查—诊断—报告—隔离”闭环管理要求,一旦发现疫情立即精准围堵。会议要求,要根据疫情跨境输入形势变化,突出重点做好防控。边境省份要有针对性完善防控方案,一市一策,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加强边境地区防控薄弱环节。在边境省份内部调配医护力量的同时,抓紧从全国增派疾控专家和医疗力量,抽调重症、呼吸等领域医疗专家支援边境地区、口岸城市,重点帮助当地提升病例诊断和患者救治能力。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抓好各地常态化防控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4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梳理总结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完善常态化防控下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的措施。找好精准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工作结合点,促进区域之间人员和要素正常流动、各类经济活动正常开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好的大环境。会议要求武汉市继续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全力做好重症患者救治,优化社区防控措施,加强与其他地区的协调配合,加快全面恢复正常医疗服务,稳步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商务部:

第127届广交会将于6月15-24日在网上举办

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将于6月15-24日在网上举办,为期10天。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创新举措,有利于帮助外贸企业拿订单、保市场,更好地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

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撤离

4月15日,北京协和医院约180名国家援鄂医疗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后平安返京。随着这批医疗队顺利返程,所有援鄂医疗队完成使命全部撤离武汉。

>>详细阅读:

最后一批援鄂国家医疗队撤离

民政部、国家卫健委:

不得采取对社区管理一封了之,对外来人口一拒了之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指导方案》,根据“低风险地区和未发现病例地区”“中风险地区和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社区”“高风险地区和传播疫情社区”的不同特点,分别从社区防控、社区服务、群众参与、信息化建设应用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防控策略。方案强调,推进社区防控工作要依法有序进行,探索建立过度防控行为警示通报机制,不得提出超出分区分级社区防控工作要求的防控措施;不得采取对社区管理“一封了之”、对居民出行“一禁了之”、对外来人口“一拒了之”等简单化防控手段;不得以疫情防控为名侵害群众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合法权益。

>>详细阅读:

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部署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指导

教育部考试中心:

取消2020年上半年6项考试 英语四六级笔试时间待定

教育部考试中心网站日前发布《关于调整2020年上半年部分考试的公告》,决定取消原定于2020年上半年举行的部分考试项目,包括原定于2020年5月23至24日举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CET-SET)等六项考试。同时,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笔试(CET)考试时间将视情况另行通知。

>>详细阅读:

关于调整2020年上半年部分考试的公告

国家卫健委:

全国已有9省市开展无症状感染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

国家卫健委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已在9个省市同步开展无症状感染者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了解其传播特点,流行病学特点,以及致病的规律,为完善防控方案提供科学的依据,降低其可能的传染风险。

交通运输部:

分区分级做好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

为进一步指导客运场站运营单位、客运企业按照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做好客运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了《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二版)》,对原《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进行了修订,重点细化了客运站消毒、不同类型车辆留观区设置等要求,优化了客运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通风、发热乘客移交等要求,增加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汽车租赁疫情防控等要求。

>>详细阅读:

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二版)的通知

民航局:

武汉恢复至国内45市航线 湖北民航重大项目全复工

民航局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武汉机场自4月8日复航后,运行整体平稳有序,客运航班共有19家航空公司执飞,与国内45个城市恢复通航。截至4月14日,累计保障进出港客运航班799班,共运送旅客4.06万人,放行正常率98.02%。为保障湖北省重大项目顺利建设,近期民航局拟在已下达今年湖北省重大项目民航发展基金14.9亿元的基础上,再调增安排部分民航发展基金。目前,湖北省新建鄂州机场、荆州机场,改扩建宜昌机场、襄阳机场4个重大项目全部实现复工;4月上旬,各项目均实现工人100%返岗,项目建设总体顺利。

>>详细阅读:

民航局介绍民航安全生产运行、湖北(武汉)航班复航后运行情况等

国家发改委:

依托消费扶贫帮助湖北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文件,协调23个部门和单位,结合落实《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调动各部门、各单位资源力量,大力实施消费扶贫,积极帮助湖北省解决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文件要求,要组织各级预算单位优先采购湖北省特色农产品,将湖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先纳入国家机关消费扶贫活动,采取定向采购、组织干部职工自发购买、“以购代捐”等方式,多渠道扩大对湖北省特色农产品的消费。积极协调网络电商平台,更大力度推销湖北特色农产品,帮助缓解库存压力。积极采取特殊措施,畅通鲜活农产品运输,打通物流“堵点”,为湖北省农产品便捷、快速“运出去”提供支持。

教育部: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就各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发出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把为民办幼儿园纾困解难作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聚焦民办幼儿园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突出问题,区别不同类型民办幼儿园,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化解民办幼儿园面临的实际困难。各地要统筹各类资金,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园的支持力度。各地在开园复课时要统筹考虑民办幼儿园在防疫物资供应、学生资助等方面的需求,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政策支持。

>>详细阅读:

教育部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

便民服务

你跟境外输入病例坐过同一趟飞机、火车、轮船吗?来这儿查!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患者同乘接触者查询”应用升级,增加了“入境同乘接触者查询”和“客运汽车、客船同乘接触者查询”两项内容,可以查到是否与境外输入的确诊/疑似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同乘一趟飞机、火车、轮船,是否与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同乘一趟火车、飞机、客运汽车、客船。

>>详细阅读:

你跟境外输入病例坐过同一趟飞机、火车、轮船吗?来这查!

@8000万个体户,有困难这里说!

为了解广大个体工商户复工情况和救助需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作了一份调查问卷,房租减免了吗?贷款到手了吗?还需要什么政策支持?扫描小程序码即可填写。

>>详细阅读:

@8000万个体户,有困难这里说!

关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动态,
看今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