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战疫”中亮绝活——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完成国内最大规模钢结构桁架卸载

2020-04-17 08: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张骁)16日上午,赛时作为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场地使用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完成国内最大规模钢结构桁架卸载工作,向11月主体结构封顶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国会二期”项目是北京冬奥会媒体和转播商的“家”,建筑规模是北京市在施工程中的“巨无霸”。面积超两个足球场大小,位于项目主体建筑首层的会议区和会展区正建设超大跨度和挑高的钢结构“无柱空间”,这是项目建设的亮点和难点。

根据工程建设需要,参建单位设计搭建出一套钢结构首层桁架体系。建设单位北京北辰会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斌峰告诉记者,该体系向上可化解1.6倍自身重量的上层建筑压力,向下可承载钢结构“无柱空间”,在确保混凝土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将上层重力均匀传导至首层建筑侧边柱,从而实现整体建筑的受力平衡。

“‘国会二期’钢结构首层桁架承重吨位大、卸载点分布广、承受偏心荷载作用大,卸载规模在国内尚无先例,要确保万无一失。”施工单位北京建工“国会二期”项目总工程师陈硕晖介绍,基于专业计算软件长达3个月的大数据演算,施工团队最终确定205根临时支撑柱的最优卸载次序。全新设计的卸载施工监测平台,可对卸载过程进行严密把控。

记者在该平台看到,施工团队在“国会二期”建设现场设置271个位移和应力监测点,可通过4G技术实现数据实时采集、传输、存储和分析,屏幕可呈现钢结构首层桁架的位移、应力、施工环境等多项动态监测参数。“如果桁架卸载出现风险,建筑会通过平台自动‘报告’哪里出现问题,出现什么问题。疫情期间,我们还开发精简版的网页平台,方便专家远程指导,大幅提高卸载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北京建工“国会二期”项目钢结构首层桁架卸载监测负责人兰春光说。

完成钢结构首层桁架卸载任务后,“国会二期”主体建筑将脱离“辅助拐杖”,实现自动站立。待4月底全部拆除临时支撑柱后,主体建筑首层“无柱空间”将惊艳亮相。

现场见证卸载成功的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徐济成非常激动。

“‘国会二期’是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特别关注的项目。北京冬奥会时,这里将接待1万多名媒体记者,预计向全世界至少42亿人次的观众展现北京新貌。桁架卸载完成对我们使用方来说,意味着有了天花板和地板,可以脚踏实地地把未来的设备、人员搬进来安心的工作,它就像巨轮下水、高炉点火,使整个建筑有了全新的生命力。”徐济成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