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检查太湖、淮河、长江、
海河流域防汛备汛工作

2020-04-17 09:58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6日至14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率水利部汛前检查组赴太湖、淮河、长江、海河流域开展防汛备汛检查,深入浙江、江苏、安徽、湖南、山东、河北等6个省,督促全面查找、及时消除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落实各项措施。

检查组一行实地检查了6省30余处水利工程和山洪灾害易发点,重点检查了各地防汛备汛、水工程运行管理、超标洪水防御、山洪灾害防御、监测预报预警、蓄滞洪区运用准备、方案预案编制等情况,分别座谈听取了6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汇报,对做好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检查组认为,6省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各项汛前准备工作扎实有力,为抗御2020年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打下了基础。

叶建春指出,太湖流域防洪体系建设仍滞后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洪水出路不足、平原排涝不畅、山洪灾害防御任务重等问题依然突出;淮河流域防洪标准低、蓄滞洪区启用难,现有超标洪水预案可操作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水库调度水平等方面仍亟需提高;长江流域中下游堤防战线长、砂基砂堤多,蓄滞洪区数量多、安全设施不足,水库病险多、能力弱,山洪灾害点多面广、预报预警难度大;海河流域防洪工程短板明显,河道淤积泄洪能力锐减,蓄滞洪区标准低、工程建设滞后,预测预报等能力不足等。

叶建春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意义尤其重大。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抗旱重要批示精神,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在前期扎实工作的基础上,对防汛举措进行再检查、再落实,扎实抓好当前各项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一要切实提高认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二要加快水毁工程修复,抓紧落实迎汛备汛措施。三要强化预测预报预警,为科学调度和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四要加强水库汛限水位和调度运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度汛各项措施。五要抓紧完成预案编制任务,做好超标洪水防范有关工作。六要突出重点环节防范,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和蓄滞洪区运用准备。七要坚持两手发力,全面加强抗旱保供水工作。八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共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会见检查组一行,山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李干杰进行交流,河北省省长许勤参加检查,分别就水旱灾害防御和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等交换了意见。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陈飞、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河北省副省长时清霜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