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2020-04-18 08:2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在17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围绕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进行了详解。

王春英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6个特点:一是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391亿美元,综合考虑远期、期权等其他供求因素,外汇市场供求呈现基本平衡。二是3月份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逆差,但银行结售汇维持顺差,4月以来银行代客涉外收支和结售汇均呈现基本平衡。三是售汇率有所下降,企业外汇融资总体平稳。四是结汇率稳步增长,市场主体持汇意愿保持稳定。五是银行远期结售汇维持顺差。六是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0606亿美元,较年初下降1.5%。

王春英认为,在国际金融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总体稳定是难能可贵的。这充分说明中国外汇市场成熟度在上升,市场主体更加理性,更充分说明市场主体对于中国的疫情防控和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

据了解,一季度美元指数上涨2.8%,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小幅下降1.8%,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降12.9%。“境外投资者对中国投资保持了相对高的热情。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我国境内债券同比增长48%,规模为167亿美元。同时,一季度个人净购汇同比下降25%,显示个人购汇意愿理性而有序。”王春英表示。

“国内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仍将是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基本稳定的有力支撑。”王春英分析。中国外汇市场的成熟度可以很好地吸收、应对短期冲击影响,未来我国外汇市场有能力保持稳定运行。(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