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印发通知指导春播生产

2020-04-18 08:46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气温回升,全省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大田作物春播适宜期。为指导农户适时完成春播生产,4月15日,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联合下发《关于抓住有利气象条件确保适时完成春播生产的通知》,明确各地要根据当地气温、墒情等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最佳播种时期,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壤墒情,努力实现苗全、苗齐、苗壮。

我省明确,墒情适宜的中部、北部等粮食主产区,以及4月16日至19日降雨后旱情解除地区,要集中力量适时播种,确保播在最佳适宜期。土壤饱和或偏湿地区,要提早翻耕晾晒散墒和起垄散墒,降低土壤湿度。东部山区气温回升较慢,土壤冷凉地块应适时晚播,采取增施有机肥、地膜覆盖等方式提高地温。降雨后墒情仍然不足地区,要因地制宜开展抗旱保春播,可利用雨后有效降水抢播,或根据墒情和后期预计降水量进行干埋等雨播种。

农机是春耕春播生产的主力军,我省强调,各地要发挥农机播种速度快、质量高的优势,开展机播作业,在适播期内加快耕播进度。墒情不足地区以及温度回升快、风力较大的地区,要一次性完成耕种作业,减少搅动土壤次数。

水稻方面,我省要求,各地要结合栽培条件、水平,示范推广生育期适中、优质高产、抗逆抗病的水稻良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安排育秧时间,指导农民做好发芽试验、晒种等种子处理,按计划科学组织水稻育苗播种。(记者 李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