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份经济指标降幅收窄说明了什么

2020-04-20 08: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总体保持稳定,经济复苏明显加快

经济运行展现出巨大韧性,应对疫情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更大力度的政策相机出台,二季度经济会明显好转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初步核算,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按可比价格计算)。

众所周知,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全力应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我们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是在预料之中。而且,这场疫情正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扩散,导致全球跨境投资、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大幅度减少。在全球都受到疫情影响和冲击的背景下,我国也很难独善其身。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一季度GDP同比下降,但进入3月份以后,主要经济指标的降幅明显收窄。例如,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1%,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12.4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9.1%,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3.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450亿元,下降15.8%,降幅比前两个月收窄4.7个百分点;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指标降幅比前两个月明显收窄,表明在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总体上保持稳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国民经济复苏明显加快。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进入3月份,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力度逐步加大,经济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和扩内需措施的落地,未来整体需求有望延续回升势头。预计二季度生产、消费、投资增长都将持续加快,经济有望趋势性改善,全年经济增长会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唐建伟说。

我们还要看到,在疫情防控期间,整个产业体系并没有受到根本性冲击,产业的生产能力包括配套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发挥,经济运行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3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9%,比前两个月大幅回升20多个百分点;3D打印设备、单晶硅、多晶硅与智能手表等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与互联网相关的经济表现比较活跃,电子商务、在线学习、远程问诊等发展较快。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月份同比增长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2%,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3月份比前两个月明显改善,这种改善的势头应该能够延续下去。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更大力度的政策相机出台,二季度经济会明显好于一季度。如果全球疫情控制比较好,下半年应该会比上半年更好。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尽管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的冲击不容忽视,但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中国经济展现出十足的韧性和新动能,我国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经济发展基本趋势没有变,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在加速成长。(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