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情况 口岸核酸检测能力基本覆盖现有入境人员

2020-04-21 07:3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在口岸疫情防控关口提高检测能力、加强医疗救治等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表示,要继续全面落实“四早”措施,做好社区防控。同时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近日,绥芬河口岸,中越、中缅边境等地区存在防控能力不足、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较大等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各地统筹调配省区内医疗卫生资源,加强口岸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保障力度。周宇辉表示,国家疾控专家与医疗团队将帮助当地进一步完善防控方案,真正构建关口前移、入境管控、社区排查以及门诊监测、医疗救治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加大检测试剂、医疗设备及防护物资支持力度。

目前,全国边检机关日均检查交通运输工具入境人员2万多人次,占入境总人数70%以上。国家移民管理局对不同出入境交通工具人员分别采取隔离观察、封闭管理、体温监测、定期核酸检测等措施,有效防止疫情输入。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介绍,中国籍船员在海上航行超过14天且健康状况正常的,经入境检疫没有问题则允许入境。不满14天的船员,入境后要进行隔离观察,补足14天期限。跨境运输的汽车、列车司乘人员,外方员工要当天离境,中方货运驾驶员,要采取备案管理、体温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等措施。国际航班机组实行封闭式管理,对于不离开口岸限定区域且要继续执飞国际航线的机组人员,免办边检手续。有条件的机场,边检机关设置了专门通道,对机组人员实施集中查验,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4月1日起,海关对所有入境旅客实施了100%核酸采样检测。据介绍,海关总署结合口岸实际情况,修订下发了6版口岸防控技术方案和3版操作指南,并动态调整口岸采样送检和实验室检测作业指引,制发口岸采样工作要点,细化采样场所、采样部位、采样操作、个人防护、消毒处理等全流程规范。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说,目前,海关可使用的关键检测设备包括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检测仪、血常规检测分析仪、负压隔离单元等,核酸检测能力基本满足现有入境人员的检测需求。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介绍,民航局要求国内航空公司自4月16日起暂停各销售代理企业的国际机票代理权,所有国际机票必须通过直销渠道进行销售,严格执行国际运价政策,确保公开透明、明码标价。民航局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国际运价违规违法行为,并依据《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办法》实施信用惩戒。(记者 敖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