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建2280个广场补齐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短板

2020-04-21 10:03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建2280个广场补齐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短板
力争年底前实现“一村一广场”目标

4月20日,朝阳北票市大三家镇三家村新建的1200平方米文化广场正在抓紧安装宣传栏和体育器材。“等过几天文化广场建好了,三家村人就不用去隔壁村跳广场舞啦。”大三家镇文化站工作人员朱桂红告诉记者。

今年,朝阳市计划新建122个村级文化广场,目前已全部选址完毕,其中26个文化广场已经开工。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但丝毫未影响我省村文化广场建设进度。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省各市迅速开展2020年村文化广场建设工作。

沈阳市文旅局深入拟建村文化广场所在的56处点位,针对选址、规划设计、路面铺设等方面进行前期调研,在全面深入调研基础上,向社会公示102处拟建村文化广场名录及位置图。丹东市文旅局完成74个村文化广场建设选址确认工作,部分广场已启动开工建设。其他各市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村文化广场建设的前期筹备工作,确保建设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省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出发,下大力气补齐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短板。村文化广场建设便是我省以抓基层建设、重民生需求、促文化发展为着力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务实举措。

按照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专项行动方案要求,2018年,我省着手在15个贫困县建设村文化广场,当年共建设村文化广场400个。2019年,全省再建村文化广场1000个。其中,朝阳市龙城区30个贫困村文化广场建设已全部完成,广场面积最大达到3600平方米,并全部配备体育健身器材。为确保2020年如期全面完成文化脱贫攻坚任务,今年我省计划建设880个村文化广场,力争年底前在全省实现“一村一广场”的基本目标。

三年来,全省2280个村文化广场建设投入补助资金1.14亿元,每个广场补助5万元。这些文化广场建设面积均不少于800平方米,地面全部硬覆盖,宣传栏、体育健身设施、灯光音响等设备皆是标配。

村文化广场不仅为村民解决了无处锻炼的问题,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还成为村里党建工作、科学普及的宣传阵地,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阵地。

苇子沟镇苇子沟村是阜新市彰武县去年贫困县摘帽任务中8个贫困村之一。如今,村里新建广场硬覆盖面积达4000平方米,体育健身器材、文化长廊、照明设施及音响设备一应俱全。以前村里没场地,也没啥文化活动,建起广场后,村里人不仅自发开展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活动,市县镇各级举办的农民丰收节、农民篮球节、文艺汇演等大型文体活动也在这里举办。作为阜新市文化精准扶贫的标志性工程,苇子沟村文化广场已成为全镇文体活动中心。(记者 王笑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