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深入实施健康医疗扶贫专项行动今年内每个贫困县将至少有一所二甲医院

2020-04-22 08:0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1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要求,今年我市将实施健康医疗扶贫专项行动,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将扩大到30种以上,到今年底每个贫困县将至少有1所二甲医院。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实现医疗卫生机构“三建好”、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医疗服务能力“三达标”、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切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其中,医疗卫生机构“三建好”,即每个贫困县建好2所县级公立医院(含中医医院);每个乡镇建好1所政府办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建好1个卫生室;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即每个县医院的每个专业科室至少有1名执业医师;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2020年年底至少有1名全科医师,力争全科医生达到2.8名/万人;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注册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医疗服务能力“三达标”,即每个贫困县有2所县级公立医院达到二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2020年年底至少有1所二甲医院等。

与此同时,我市将做好贫困人口医疗救治工作,确保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以上,做到“应治尽治”;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做到“应签尽签”,将因病致贫返贫风险较高的贫困户纳入签约服务范围等。

据介绍,通过深入实施健康医疗扶贫专项行动,总体上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慢病和重特大疾病门诊自付比例控制在20%以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以上。(记者 李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