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民生 兜底线——“六保”系列述评之保基本民生

2020-04-22 08: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题:保民生 兜底线——“六保”系列述评之保基本民生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樊曦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面对复杂局面,如何回应民生关切?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保基本民生”,强调要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兜住民生底线。

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面对疫情影响,中央和地方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免减缓返补”,真金白银援企稳岗。今年2月至3月,我国社保助企“免减缓”行动已减免社会保险费2329亿元,缓缴286亿元,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起到积极作用。

从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到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各地打出政策“组合拳”,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近590万人。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民营企业复工率达到91.39%,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84%。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4万人,创历史新高。对高校毕业生,我国出台了激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补贴政策,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基层项目招募规模、应征入伍规模及就业见习规模,并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充实基层教师和医护人员队伍,同时鼓励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

我国有2.9亿名农民工,其中1.7亿人外出务工。面对疫情,各地在强化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上下功夫。来自人社部的信息显示,截至4月17日,31个省份公布了线上技能培训平台名称和网址,并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机构目录,共计893个平台,累计课程数量近2万个,涉及职业(工种)超过100个,岗位技能模块超过1000个,累计近24万个课时。目前全国完成线上平台实名注册的总人次数超过590万。

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国上下迅速行动,出台系列“硬核”攻坚措施。

为了保障复工急需的物资和设备,各部门全方位出台政策。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要求,将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转运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确保物资和农机具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对接城市“菜篮子”“米袋子”,帮忙结对子,线上靠电商、线下设专柜……针对疫情导致的“卖难”问题,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门全部行动起来,依托政府采购政策,联合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全方位举措帮助贫困户解决“卖难”问题。

想外出打工,却受疫情影响面临复工难?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打通三大主要渠道帮助贫困户解决复工难题:一是“加强输出”,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工作机制,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有效对接。二是“就地就近”,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三是“公益岗位”,结合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分配开发公益岗位,妥善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我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2300多万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86%。

在一些地区,农村扶贫项目尚未完全恢复。如何保障脱贫资金及时到位,让项目早日开工,早见成效?

财政部等明确2020年新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要向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适当倾斜,已提前下达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要优先支持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扶贫项目。相关中央部门要求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要动态调整,对影响脱贫攻坚成果、急需实施的项目优先入库,优先安排资金支持。

对低收入群体加大保障力度

疫情之下,不少群众生产生活面临困难。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

疫情直接影响居民收入,再叠加物价上涨因素,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加大保障力度十分紧要。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介绍,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核心内容是提标扩围。

首先是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2020年3月到6月,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发放。其次是阶段性扩大保障范围。2020年3月到6月,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已有的保障对象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也纳入保障范围,初步估算将新增惠及800多万人。

彭绍宗说,自去年物价上涨以来,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65亿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地实际发放补贴累计达到66亿元。

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会议强调,要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将未参加失业保险且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低保、救助等范围。对受疫情影响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做好临时救助。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在落实落细今年已出台的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等失业人员帮扶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城乡所有参保失业人员。其中,将去年1月以来参保不足1年的失业农民工阶段性纳入保障范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