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外贸企业打响订单保卫战

2020-04-22 10:0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练内功 修外功 保市场我市外贸企业打响订单保卫战

疫情的阴影笼罩着整个外贸行业。从前期的停工无法交付订单,到后期退单潮袭来、物流受阻,外贸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生死存亡的考验。

然而,在重重困难中,一个个企业自救、政策帮扶、化解危机的故事也在上演,一场保订单、保市场的“战役”悄然打响……

一张保单解融资难题

今年春节前,天津莎美国际贸易公司向国内的工厂订购一批输液器和清洁海绵用于出口,并支付了预付款。没想到,开年第一票业务就遭遇波折。

受疫情影响,本应2月底交货的订单没有按计划完成,莎美国贸无法拿到国外客户的货款,还有后续订单的预付款等待支付,这让这家纯外贸型小微企业一时没有资金可以周转。“当时很着急,眼看着资金链就要断了,这边的钱在工厂压着,那边客人等着要货,后面的订单还要不要接?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公司总经理马丽娜告诉记者。

就在这时,该公司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的保单发挥了作用。业务人员向马丽娜建议,已经投保的外贸企业可以通过单一窗口在线申请建设银行“信保贷”产品,不需要抵押物或纳税证明,而且随用随还。令马丽娜感到意外的是,经过申请,莎美国贸很快就以较低的利率获得了银行的授信额度,解了燃眉之急。

“现在,这批订单已经交货,我们也拿到了货款,公司的运营恢复到了正常循环的状态。”马丽娜说。

同样获得支持的还有天津自贸通外贸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国外买家拖欠货款,该公司在2月底凭保单向中信保天津分公司报损。案件处理过程中,业务人员发现企业在保单年度内还有剩余未缴保费,按照约定,这种情况不能定损核赔。为了在特殊时期给企业提供帮助,中信保天津分公司向总公司上报,最终允许缓缴剩余保费,并先行处理报损案件,近期向企业理赔款项65.3万美元。

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是我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措施中的重要一项。中信保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石晓玲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其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弱,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信保天津分公司联合市商务局从发布风险信息、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加大保险融资力度等多个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保单的融资功能,让政策惠及企业。

目前,在背景真实和债权金额确定的前提下,中信保天津分公司会对受疫情影响的案件给予优先处理,加快定损核赔进度,确保应赔尽赔、能赔快赔。从2月1日至3月底,共受理出险案件64宗,合计金额5900万元,其中,18宗索赔案件已全部赔付,赔付金额达1480万元。

跨境电商迎逆势增长

在国外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不少中国外贸企业遇到了订单萎缩、无单可做的问题,而在云动力(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员工们比疫情发生前还要忙碌,通过公司设在欧美的海外仓,来自国内的产品以B2C的模式不断被送到国外消费者手中。

“最近一段时间,同比和环比的订单数量都增加了。”在总经理王啸巍看来,虽然国际市场整体受疫情冲击较大,但人们对于电商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因为线下关店,大家只能在线上买东西,我们出口的健身器材、厨房电器都有大幅度增长。”

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云动力有几步“关键棋”:企业提前为国外员工安排了宿舍,降低接触感染的风险,保证了业务的顺利进行;在海外仓备货的基础上,物流运输主要采取海运的方式,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航空运力下降造成的不利影响。

“我们判断电商业务会迎来较大增长,所以2月份的时候就和国内工厂联系,大批量增加订单,加大了采购力度。”王啸巍举例说,此前,公司仅在一家工厂就采购了5000多台酒柜,已销往欧洲。

目前,云动力有10多个自有品牌在亚马逊、eBay等国外大型电商平台上销售,商品种类涵盖家具、家电、健身器材、乐器等。这家2014年成立的企业已由最初的5个创业者发展到现在的400多名员工,去年出口规模将近1亿美元。

前些天,王啸巍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公司在东丽临空经济区的办公场地获得了房租减免,他告诉记者,节省下来的资金可以投入到新业务中。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在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下降的情况下,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继续保持了蓬勃发展的态势,其中,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34.7%,市场采购方式出口增长50.9%。

“目前来看,市场的消费能力并没有减弱,这对我们电商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我们会积极主动应对,争取化危为机。”王啸巍表示。

加工贸易获政策支持

天津三星LED有限公司是西青微电子工业区中的一家韩资企业,眼下,企业的各个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都进入了繁忙而有序的工作状态。然而就在不久前,公司进出口支援部经理赵振国还在为企业的加工贸易业务而发愁。

按照要求,加工贸易企业要在规定期限内向海关申请办理保税货物核销手续,但在疫情期间,三星LED一时没有足够的人员来处理。约定的核销周期马上就要到了,如果不能按时完成,企业的加工贸易进出口就无法继续开展。

了解到这一情况,天津海关加贸保税业务集中审核中心及时伸出援手,为企业办理了电子账册核销周期延期手续。西青海关核销二科科长谷立坚具体负责这项工作,他告诉记者:“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这样可以让企业有充足的时间办理手续,同时,交税的时间也可以相应延后。”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3月份,三星LED在加工贸易上的进出口总额已经回升至2700万美元,比2月增长了240%。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最大限度减小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缓解了复工复产后面临的用人和资金方面的双重压力。”赵振国表示,“感谢海关的服务,为我们加工贸易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剂!”

为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天津海关第一时间开展了复工复产情况调研,出台53项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具体措施,在减少企业因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和经营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化解企业违规违约风险。

天津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工贸易企业未复工复产或无法申报延期的,海关可以主动人工调整企业手(账)册有效期,同时,企业办理手册延期、余料结转等手续,海关不再征收风险类保证金(保函)。

目前,加工贸易审核业务可采取线上申请、远程提交资料、容缺受理等方式,实现了审核业务全程“网上办、不见面、零跑路”。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天津海关通过“不见面审核”共为我市加贸企业办理各类审核手续2300余笔,累计免征保证金8314.54万元,为企业节省银行保函手续费2.9万元。(记者 马晓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