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雪中送炭,共渡难关——“六保”系列述评之保市场主体

2020-04-22 20: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题:雪中送炭,共渡难关——“六保”系列述评之保市场主体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刘红霞、申铖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保市场主体,要求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

打出政策“组合拳”为市场主体减压

“您5175账户17日18:14收入20194.00……”收到这条手机短信时,浙江省慈溪市帅淋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迪权一愣。正在为外贸订单发愁的他,不知道这个短信是不是真的。

“我特意打电话过去咨询,发现这笔意外的进账原来是稳岗补贴。”潘迪权告诉记者,“虽然数额不算大,但现在这种困难时期,能省一分是一分,政府想方设法帮助我们,很感动。”

他收到的稳岗补贴,是国家支持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5批23项税费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国荣2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

每条政策出台,都为市场主体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全国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人民币,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89亿元,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今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2438亿元。

金融活水,也不断流向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今年以来,为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金融部门通过3次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向金融机构提供3.55万亿元低成本资金,支持越来越多小微企业获得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说,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一半以上投向中小微企业,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预计支持企业超50万户,而新增的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预计支持企业超200万户。

数据显示,随着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9%,人员复岗率达到94%。民营企业复工率达到91.39%,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84%。

练好内功,增强抵抗风浪的本领

“福慧慈缘”是一家在北京王府井开业11年之久的素食餐厅。4月20日,这家关门两个多月的餐厅重新开张了。

“员工分散在甘肃、河北等地,受疫情影响无法全员到岗,餐厅两个多月没有开业、没有收入,承受了很大压力。”总经理童凤英说,好在国家出台了社保费减免等支持举措,为公司省下一大笔钱,让公司“轻装上阵”。

中小企业数量比重大,带动就业人口数以亿计,抗风险能力偏弱。这意味着,保市场主体,必须抓住保中小企业这个牛鼻子,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

“现在复工复产的企业越来越多,王府井也逐渐恢复元气,我们因此决定迎难而上、重新开张。”童凤英说,虽然现在还有员工没有返京,客流也达不到原来的水平,营收面临挑战,但公司已采取进一步压缩运转成本、全员减少部分薪资、推出外卖套餐等举措,积极应对困难。

共渡难关,广大市场主体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好政策,适应市场变化,练好内功,增强抵抗风浪的本领。同时,各地也在探索创新,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深圳市近日推出措施,将创业担保贷款的适用对象扩大至所有在深创业的人员。同时免除重点扶持对象反担保,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当年新招用职工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一定比例即可申请最高500万元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也从30万元提高至60万元。

为助力外经贸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加强对产业链供应链的金融支持,上海市日前推出了“信保+银行+担保”融资方案,同时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和政策性融资担保资金的增信作用,促进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外贸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

优化环境,厚植中小企业成长土壤

正所谓,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优化营商环境,是保市场主体的必要一环。

当前,我国正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努力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氛围。

财政部发布通知明确,对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可给予合理展期。金融机构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利率应适当下降。为提高贷款办理效率,将推行电子化审批,逐步实行全程线上办理。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银税互动”贷款的笔数超过前四年的总和。今年一季度已发放“银税互动”贷款75万笔,超过2019年的一半,贷款金额达到1816.3亿元,同比增长22.3%。

国家税务总局与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在落实“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扩大至纳税信用M级的基础上,对湖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结合自身风险控制要求,逐步扩大至纳税信用C级企业。同时,将“银税互动”受惠范围,从企业扩大至纳入各省税务机关纳税信用评价试点的个体工商户。

对于外资企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外资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援企政策同等适用于内外资企业;出台2020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袁达还表示,我国将出台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条目只增不减;继续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