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年底前基本完成无障碍设施整改工作

2020-04-23 15: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邰思聪)无障碍设施是城市文明标志之一,也最能体现城市温度。记者23日从北京市残联了解到,北京市自去年11月启动无障碍专项行动以来,已完成前期准备及摸排工作,今年年底前将基本完成对无障碍设施未能有效使用及损毁、应建未建等问题的整改工作。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北京市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各类公共服务场所应优化无障碍通道,出入口实施坡化处理,设置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影剧院等文体休闲场所应按比例设置轮椅席位,设置无障碍设施位置图,完善无障碍标识系统。有条件的影剧院应设置方便视力障碍者的听影设施。

根据前期摸排数据,截至目前,北京市共发现13365个无障碍设施闲置、占用问题,共整改10317个。同时,北京市交通部门全面排查1.25万辆无障碍公交车,发现存在轮椅踏板、语音播报系统缺失的公交车6000辆,已完成整改5367辆。北京市城管委网格化平台上报盲道占压案件6262件,结案4304件。

按照无障碍国家标准和冬奥会冬残奥会无障碍建设指南,北京市编制了《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化图示图集》,同时,结合“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信息管理系统”的常态化上账销账管理,规定出入口坡化处理、坡道等为基本无障碍设施,纳入必须整改范围,高于无障碍国家标准。

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基本完成无障碍设施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北京市无障碍专项行动明年将重点解决无障碍设施不规范、不到位、不系统的问题,推进无障碍设施管理长效机制建设,显著提升全市无障碍环境的规范性、适用性、系统性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