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筑牢经济发展“安全线”——“六保”系列述评之保粮食能源安全

2020-04-23 21: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题:筑牢经济发展“安全线”——“六保”系列述评之保粮食能源安全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王立彬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保粮食能源安全。民以食为天,能源被喻为工业的粮食。保粮食能源安全,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紧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部门全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扎实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全国粮油市场稳定有序,煤电油气等能源得到较好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安全线”。

粮食能源领域复产增产势头良好

3月30日,中石化西北油田部署在塔里木盆地的重点探井——顺北52A井获得油气突破,日产原油150吨、天然气5.9万立方米,展现了良好的勘探前景。

疫情发生以来,西北油田积极克服物资设备运输不畅、人员返岗难等问题,有力推动油田各领域复工复产。目前,油田复工复产率达100%,各项工作基本进入正轨,一季度油气产品实现全产全销。

“今年一季度,我国能源领域战疫情促生产,复产增产势头良好,能源进口增长较快,能源供应稳定充足,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坚实保障。”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司长刘文华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总体平稳。原煤生产快速恢复。各地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山西、陕西等原煤主产区和主要原煤生产企业已基本复产达产,全力保障了原煤供应。一季度原煤产量8.3亿吨,同比下降0.5%,接近上年同期水平。油气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油气生产企业加大供应力度,积极释放优质产能。

同时,粮油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截至4月1日,37家粮油保供协作机制重点加工企业已全部开工,小麦日加工能力达46.5万吨,稻谷日加工能力达48.7万吨。

多措并举保障粮食能源稳定供应

为解决农民受疫情影响可能出现的无法及时售粮问题,国家将东北地区执行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期限延长了1个月。截至3月31日收购期结束,中储粮累计完成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收购2208万吨,较上年度增加35万吨。

“目前中储粮集团公司管理的中央事权粮食库存充足,特别是近些年通过执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使得国家在常规的中央储备粮之外,还掌握了相当数量的政策性粮食库存,我国确保口粮绝对安全有充足的家底。”中储粮集团新闻发言人申雷海说。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形成了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协同运作、政府储备和企业库存互为补充的粮食库存体系,粮食总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是小麦、稻谷库存均能满足1年以上的消费需求,成为应对突发事件、市场保供稳价的安全防线。

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成立粮油供应应急保障小组,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应急预案,加强协调调度。湖北与湖南、河南、安徽、江西等建立了粮油供应联动保障机制。

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表示,目前,我国粮食储备十分充裕,全国成品粮油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价格总体稳定。

在保障全国能源稳定供应方面,国家能源局成立工作专班,协调和调度能源供应,同时建立能源保障、能源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问题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分析研判煤电油气等各个领域的供应能力、需求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此外,还通过分领域细化保供措施、压实保供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等措施全力做好能源稳定供应。

为保障疫情期间的能源需求,我国在积极推进国内能源企业复产增产的同时,继续增加能源进口。根据海关总署快报数据,今年一季度煤炭进口高速增长,原油、天然气稳定增长。

全力提升粮食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4月中旬,中石化宣布,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威荣页岩气田开发建设已全面铺开,项目建成后年产能30亿立方米,相当于1600万个家庭的年用气量。

日前,中石油吐哈油田东储1-6H开钻,标志着我国西部储气库群——吐哈油田温吉桑库群拉开建设序幕。项目建成后,将与有关储气库等共同构成200亿立方米的西北储气中心,可保障新疆和西气东输管道沿线城市供气安全,并进一步提高我国西部天然气通道的安全保障能力。

“随着能源基础设施投入的不断加大和产能的不断提高,我国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表示。

居安思危,安不忘危。全球化时代下,仍要紧绷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之弦,全力抓改革、补短板、强监管,做好生产流通、保供稳价各项工作,大力推动粮食能源高质量发展,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货足价稳,确保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储气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储备能力。国家能源局积极推进天然气、电力、煤炭等各类能源的联保联供。同时,我国将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将不断压紧压实。

“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有能力应对风险挑战,解决好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