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个体感染新冠病毒后长期带毒的可能性极小

2020-04-23 22: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刘羊旸、田晓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2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目前的认知,个体感染新冠病毒后长期带毒的可能性极小,现阶段也尚未得到证明其慢性化的免疫学和病毒学研究证据。

施一说,关于新冠肺炎是否会变成慢性病的问题,专家分析认为,从目前的研究和临床实践看,目前所知新冠病毒主要在呼吸道复制,慢性携带不太可能。从引起非典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的两种冠状病毒来看,尚未观察到感染者持续带毒;从我国几万名治愈的患者来看,也未观察到长期带毒的迹象。

“新冠病毒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病毒,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在持续不断深入。”施一表示,下一步要持续深化科研攻关。一方面,要持续加强对病毒的监测,深入揭示病毒本质和流行规律,密切关注病毒变异情况。另一方面,要积极研发疫苗和有效药物,为从根本上防控疫情提供强大的科学支撑。

施一表示,防控新冠肺炎,目前仍以公共卫生防控措施为主,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公众应该戴好口罩、勤洗手。对于已经感染的患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给予临床治疗,可以有效对抗新冠病毒感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