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加强政府财政支出管控

2020-04-24 09:4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集中财力稳大局促发展
我省加强政府财政支出管控

为进一步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省财政部门深入落实中央“六保”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建立财政支出管控清单,明确列示“哪些支出不能花、哪些支出压缩、哪些给予重点保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紧密结合省情实际,集中财力稳大局促发展。

4月19日,印发《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管控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对2020年财政支出预算建立管控清单,同时,省级政府“先行一步”,制定了《2020年省级财政支出预算管控清单》(以下简称《省级清单》),明确列示“哪些支出不能花、哪些支出压缩、哪些给予重点保障”,进一步压减一般支出、优化支出结构,“用政府紧日子,换人民好日子”,集中财力将中央“六保”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能砍则砍,建立更严更细的财政支出“负面清单”。在严格落实国家关于财政支出的各项禁止性规定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对能“缓一缓”的事、“锦上添花”的事坚决禁止,推出了“加强版”的财政支出“负面清单”,在《省级清单》中提出了更加严格的8项禁止类支出事项,要求不出台新增津贴补贴和奖金政策、不新建办公用房和场馆、不新购公务用车、不新增编制外用人和办公用房租赁支出,除国家硬性要求或保运转必要支出外,一律不安排节会庆典、设备购置、规划编制经费。

坚持能省则省,压减一般性支出力度不断加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在今年编制年初预算已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18%,公用经费压减15%,办公用房维修压减20%的基础上,《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公用经费性质的非重点、非刚性支出控制和压缩力度,提出了12条限制类支出事项,强力压缩政府开支。省级财政切实发挥带头作用,明确提出全年因公出国经费、公务接待费压缩60%,会议费、培训费、国内差旅费压缩5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维修费压缩40%,印刷费、办公用品购置费压缩30%,水电费压缩15%,预算执行中一律不追加新的支出预算。

坚持能调则调,集中财力兜底线保基本保重点。为切实用好有限的财政资金,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着眼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需要,积极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在《通知》中明确提出按照“大口不变、小口调整”原则,对相关专项资金支出方向进行优化调整,集中向就业、民生、粮食安全等“六保”重点领域倾斜。其中,对于可调整的中央专项资金,在不违背国家政策规定的前提下,能够全部调整用于上述重点领域的,要做到应调尽调,不能全部调整的,也要按一定比例进行调整,地方本级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也要按照上述原则办理。

为进一步放大政策效果、形成整体合力,《通知》要求省直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2020年省级财政支出预算管控清单》落实落靠,并指导市县抓好落实;市县参照省级管控清单做法,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制定本级财政支出预算管控清单,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为全面落实中央“六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