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0-04-24 17:09 来源: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的要求,省政务管理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复查了2019年第四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网站抽查情况。3月1日至10日,对全省运行中的610家政府网站进行抽查, 抽查比例为100%,并重点对2019年第四次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网站进行了复查。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网站9家,抽查合格率为98.5%。

新媒体抽查情况。2月28日至3月15日,分批次对全省正在运行的2601家政务新媒体中的282家进行了抽查。其中,省本级5家,省直部门101家,地方各级政府及部门176家。抽查发现38家政务新媒体不合格,总体合格率86.52%,省直部门、荆州、仙桃的抽查合格率超过90%,武汉、黄石、十堰、咸宁、随州不足80%。

网站集约化建设情况。襄阳、荆州、十堰、咸宁、天门、神农架已完成集约化建设,数据纳入省统一信息资源库实时管理。武汉、荆门、黄冈市还不能与省统一资源库完成对接,恩施州平台建设滞后,无法按省资源库标准完成数据迁移,黄石、潜江的建设也处于停滞,未继续向前推进。目前,还有部分市州尚未完成Ipv6改造,需要抓紧推进。

问责整改情况。针对2019年第四次政府网站抽查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各地及时整改问题网站,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及相关人员进行问责。荆州约谈责任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督促落实整改,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运维监管。荆门、潜江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的同时,跟踪复查是否按要求完成。十堰、随州针对个别网站弄虚作假现象严厉整改。

二、近期工作亮点

在我省持续两个多月的抗疫防疫工作中,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形成合力,以省政府门户网站全平台为中心多级传播,矩阵式发布疫情信息,充分发挥了政务信息公开在重大突发事件中的舆论引导作用。

1月20日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及其移动端平台——政务新媒体全平台高效运转,发稿逾3万条。60场新闻发布会,单一平台最高阅读量近1000万人次。省卫健委网站每日首发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及最新数据,疫情专题累计发稿2353件;省医疗保障局网站在做好防疫知识普及工作的同时,为参保人员提供疫情期间的医保“使用手册”,详解门诊重症慢性病医保购药指南,为疫情期间居民就医做好保障。武汉市各级各部门网站开设了一系列疫情防护便民服务专栏,回应居民诉求。襄阳、咸宁、荆州运用集约化平台,在各地形成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一网通;同时加强政府网与12345热线深度融合,开设红黑榜、留言专区,整理网民意见建议,报送市防控指挥部作为政策参考。通过集约化平台,省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化处理疫情防控信息,生成定制化服务检索,全网访问量同比增长最高达50倍。

与此同时,全省政务新媒体积极开发、引入各类特色小程序,提升疫情期间政务平台的便民服务能力。在武汉“民呼我应”微邻里、“康复快车”小程序上,老百姓通过“体温自查上报”、“肺炎自查上报”、微医等功能,居家自查、在线问诊、系统定位、自动上报,患者实现分级分流就诊,促进全市疫情“精准防控”,服务15个区86家医院转运康复者34274名。省公安厅“平安湖北”微信采取动漫、音视频等形式,传播全省公安干警战“疫”期间的感人故事。省农业农村厅微信结合春耕时间节点,推出疫情期间惠农政策信息,指导春耕备耕,取得良好效果。

三、主要问题

面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做出了积极应对,交出了特色答卷,但日常运维中的“四不”问题也在特殊时期频繁“冒泡”。

(一)受疫情影响,部分单位日常运维出现漏洞。武汉、卫健委等地区部门抽调人员参与防疫一线工作,部分网站人员力量严重不足,影响了网站日常运维保障工作。如武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规章”栏目未能及时更新;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网站“部门专栏”、咸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信息公开指南”存在伪造发稿日期的行为,武汉市社会科学院门户网站站点无法访问。

(二)少数单位网站管理不到位,政府网站服务有待进一步优化。个别市(州)和省直单位机构改革后,因人员调整、工作情况不熟悉等原因,群众反映强烈的互动不回应、服务不实用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如“信用湖北”网站“工作动态”出现关键词条严重表述错误,鄂州市科技局网站网页存在广告链接。十堰市医疗保障局的“职工医保”办事指南缺失5类基本事项要素。“湖北电子口岸”、“黄冈市扶贫信息网”网站首页,没有提供网上有效的咨询建言渠道。

(三)少数政务新媒体整改不到位、内容保障不到位。湖北服务业、屈家岭教育、鄂城民政、咸宁林业等一些在2019第四季度被通报的问题政务新媒体,仍存在突出问题,整改流于形式,监管缺乏力度,问责不够有力。健康黄陂、阳新县政务、通山县政务服务中心等政务新媒体,疫情期间内容更新不及时、不到位,信息公开、服务群众不及时,与群众、企业需求不相符。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做好复工复产后的常态化服务,确保政府网站高质量运维。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各地各部门要尽快恢复机构人员力量,确保网站的日常运维质量,尤其在全省复工复产的关键期,要做好全链条的常态化服务。要深入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职责,严格按照国办新指标逐项细化落实工作任务,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从保底合格向追求优质高效转变,从信息发布向推动公开、互动、办事三位一体。均衡发展转变,不断完善网站各项功能。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查漏补缺,通过全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对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进行等级备案、集约整合。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根据网络传播规律,不断提升内容质量,优化办事服务,强化政民互动,有力提升政务新媒体权威性、服务性、互动性。

(三)推进完善集约化建设。按要求进一步完善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省市两级资源库共享。网站升级改版迁移期间,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加强值班读网,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要把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与政府网站常态监管结合起来,提升政府网站的管理水平。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整改落实,2020年5月1日前完成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各单位整改情况与2020年第二季度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按规定时间一并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

1.2020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2020年第一次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4.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