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线新经济扫描:一部手机就能看病、开药、刷医保

2020-04-24 19: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4月24日电 题:在线新经济扫描:一部手机就能看病、开药、刷医保

新华社记者 龚雯、张梦洁、仇逸

一边抱着生病哭闹的孩子,一边忙着排队挂号就诊,上海市民赵重阳坦言,以前带孩子跑医院总是又匆忙又疲惫。最近,随着上海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实现在线咨询、复诊、开药、医保支付,让他觉得省时省事。

赵重阳的孩子今年一岁半,4月初孩子脸上又出现了红肿,这次他选择“云看病”:先打开“上海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微信公号,找到在线复诊,选择皮肤科;接着和医生描述孩子脸上的症状、上传相关图片,待医生详细回答并给出相应处方和医嘱后,进行医保在线支付结算。

“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带孩子去医院看,心里不放心,带孩子跑一趟又担心交叉感染,很纠结。”赵重阳说,互联网医院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既不折腾孩子,又能让家长吃颗“定心丸”。

记者从上海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获悉,2月28日获得上海市卫健委颁发的互联网医院牌照,2月29日正式上线,有内分泌科、肾脏风湿科、皮肤科、儿童保健科和儿内科5个科室接受患者线上就诊。经过近2个月的运作,累计诊疗3175人次、处方记录数1048人次。

上海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钱秋芳说:“以往自己一天的门诊量是60多个,受疫情影响,2月份整个皮肤科门诊量最少的一天才30-40个。如今,随着线下门诊逐步恢复,线上互联网医院知晓度日渐提升,医生对线上线下看病新模式也变得得心应手。”

钱秋芳打开互联网医院医生操作页面的App,上面有复诊咨询、转诊、医技检查、电子处方等。“比如这名儿童,经确诊是湿疹,在询问了无服药不良反应和无过敏史后,我给他开了丙酸氟替卡松乳膏和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并医嘱家长给孩子洗澡时水不要太热,注意饮食等。”钱秋芳拿着手机给记者演示道,我们正不断优化医生排班和服务,希望给更多人带来便利,尤其是外地患儿,在医院有过明确诊断记录后,3个月内使用线上复诊,减少奔波。

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表示,医院正围绕“三个度”展开:广度上,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包括线上咨询、精准预约、线下就诊、再回到线上复诊、在线支付、药物配送到家,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深度上,与专科专病管理相结合,实现慢性疾病健康管理的纵深服务;温度上,医院社工在线服务,开通网上健康大讲堂,为患者提供健康服务和人文服务。

不仅是儿童,对一些患有慢性病不方便出门的老年人而言,互联网医院也日益成了生活必需品。

记者在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上海市首家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公立医院看到,下载“徐汇云医院”App,点击进入主页可以看到“我要看病”一栏,在疫情期间,该栏特地划分了“慢病”和“新冠”两类。点击“慢病”进入后,可选择在岗医生,候诊时上传照片、视频等相关病例资料,等医生接诊后,通过“视频面对面”就医。

自2月28日至4月21日,“徐汇云医院”上岗医护2220人次,咨询量11465人次,预约检验检查7550人次,处方药品配送2725次。

“医生们通过固定排班+患者预约+个人碎片化时间,24小时、365天在‘云端’为患者提供服务。”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执行院长朱福说,互联网医院的上线并不是临时抱佛脚,我们5年前就在着手准备,从过去的在线咨询到拿到牌照后的在线诊疗、医保支付,没想到在疫情期间发挥了独特作用。未来,医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系统,增加AI、5G等科技投入,完善医生服务体系等,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新需求。

截至4月19日,上海批准互联网医院14家,网上医生2545名,诊疗服务16308人次,开具处方量5266张。近日召开的上海市公共卫生建设大会指出,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做大做强互联网医院。《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也提出,推进互联网医院发展,加快跨区域、跨层级的医疗数据共享应用,推进各级医疗机构线上支付等。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互联网医院正在搭建“在线医疗”新场景,随着更多新诊疗模式落地,将助力上海智慧医疗“跑出”加速度,让更多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