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我国公安机关破获侵权假冒伪劣犯罪案件1.6万余起

2020-04-26 18: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王优玲)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26日说,我国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上强化了司法保护力度,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新进展。2019年,公安机关破获侵权假冒伪劣犯罪案件1.6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万余名。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及侵权假冒伪劣犯罪案件9200余件中的1.6万余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举行《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19)》发布会。甘霖表示,2019年,我国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体制机制方面,31个省(区、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全部调整到位,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格局。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负责人李剑说,2019年全国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各类案件48万余件,审结47万余件,收结案增幅突破40%,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有效发挥了刑罚惩治和震慑知识产权犯罪的功能。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说,我国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提高商标、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压缩审查周期。2019年,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已经缩短至4.5个月,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缩至17.3个月。同时,严厉打击专利非正常申请和商标恶意注册行为,2019年通报非正常专利申请3.8万件,驳回非正常商标申请3.9万件。

据甘霖介绍,我国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获得国际社会赞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位列第14位,较2018年上升3个位次。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排名从2018年的第46位跃升至第31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