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科学家谈新冠肺炎科研进展:尽快拿到安全有效的疫苗

2020-04-28 10:3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科学家谈新冠肺炎科研进展
尽快拿到安全有效的疫苗

疫苗研发进展如何?病毒是不是人造的?中国是否还在寻找“零号病人”?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邀请多名中国科学家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科学研究情况。

疫苗研发需要国际合作

在介绍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情况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王贵强表示,中国在第一时间启动疫苗研发计划,目前已支持5条线路研究。“在研发方面,中国同美、德、英等国都有合作。”王贵强说。

“作为从事疫苗研发的科研人员,我们特别希望同国际同行合作,将各实验室、企业特长结合到一起,尽快拿到安全、有效的疫苗。”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严景华说。

新冠病毒人造概率极低

对于“新冠病毒人造”的观点,中国疾控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刘培培博士表示,新冠病毒人造的可能性极低,科学界对此已有普遍共识。

今年2月,来自8个国家的27名科学家在医学界权威学术刊物《柳叶刀》上发表声明,谴责新冠病毒非自然起源的阴谋论。“多国科学家的文章表明,新冠病毒最大的可能是由天然宿主跨种传播到中间宿主,再由中间宿主跨种传播给人类。”刘培培说,“最近世卫组织的一份报告也再次驳斥了病毒起源的阴谋论。大家普遍认为,人为制造或者泄漏病毒的可能性非常低。”

对于“零号病人”追踪问题,与会科学家表示,这项任务非常艰巨,需要全球共同寻找答案。

“‘零号病人’的追踪,牵涉的数据繁杂。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人群当中血清阳性本底是存在的,很难明确感染时间。此外,疫情早期病例很可能处于无症状感染状态,没有就诊记录可查,增加了‘零号病人’追踪难度。”刘培培说。

与会科学家表示,希望各国都能积极开展“零号病人”追踪工作,全球医学界和科学界共同寻找答案。

新冠肺炎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存

新冠肺炎是否会与人类长期共存?与会科学家表示,可能性很大。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所所长金奇表示,与SARS病毒明显不同,新冠病毒的隐性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较高。因此,新冠肺炎可能成为与人类长期共存的流行性疾病。

与会科学家认为,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一体化的防控非常重要。

“单独一个国家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只要疫情在一个国家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全世界都不得安宁。”王贵强说,“中国取得今天这样的防控成绩很不容易,希望全世界都能够同心协力,一起抗击疫情。”(记者 刘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