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动能逆势成长

2020-04-29 09: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透过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可以看到新动能正在成长。一季度,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5.9%,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24.9个百分点;网上会议、线上交易、在线教育等促进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拉动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3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9%,比1月份至2月份大幅回升了20多个百分点。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一些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一些新业态发挥线上优势,为社会和大众提供了大量服务,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表示。

新动能逆势成长的背后是我国在诸多领域的持续积累。近年来,我国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持研发投入较快增长,加大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持续优化的创新环境让孕育新动能的土壤更加肥沃。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科技改革力度,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自主权,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推各类“双创”平台、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走向专业化、细分化。

众多创新企业拿出看家本领,在积极抗疫的同时,蓄积发展动能。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首席执行官米磊介绍,中科创星投资的多家企业用“硬科技”产品支持战“疫”,谋求创新发展,比如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解决了医护人员在厚重装备下“扎针难”的问题;采用非接触式成像测温原理快速自动完成人群的体温监测等。

“在疫情挑战下,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依靠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发展的新经济模式快速增长。数字化与智慧化也将深入融入全社会和全生产领域,智能制造行业会快步发展。”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说。

疫情还倒逼一些行业出现了跨领域的创新。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表示:“从传统观念上看,健康产业的一些技术与汽车业是无关联的。但受此次疫情影响,杀菌消毒技术及大数据技术或将广泛应用于汽车行业。这些融合式、跨领域的创新将为中国汽车产品带来更强竞争力。”

尽管新动能展现出勃勃生机,其成长和壮大依然面临一些难题。比如我国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依然需要加强,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应用链条也存在一些“堵点”等。各方需要加大合力为新动能修建一条路基更稳、路面更宽、运行更通的“高速路”,让更多新动能孕育而生。(记者 董碧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