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面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

2020-04-29 19: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4月29日电(记者 韩振)公共服务一体化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记者近日从重庆市发改委等部门获悉,当前川渝两地已经在教育、医卫、体育、交通、政务等领域构建机制、开展合作,不断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持续加深两地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

教育领域,川渝两地27日在重庆召开教育协同发展联席会议,根据双方签署的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两地将推动落实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组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多领域教育联盟,共建西部科学城和长江教育创新带等。

医卫领域,川渝两地近日在渝签署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协议涵盖12个方面内容,包括建立成渝地区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共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指挥中心、医疗物资储备中心、演练培训中心,建立卫生应急和传染病疫情信息共享机制等。

体育领域,川渝两地体育部门28日举行云视频会议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体育公共服务、体育赛事、体育设施、体育旅游、体育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打造登山或山地马拉松积分赛以及更多户外精品赛事等。

交通领域,川渝两地23日首次开通重庆潼南城区至四川遂宁磨溪的跨省城际公交线路,该线路总长29公里,运行时间约1小时。此外,川渝交通部门近日还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就规划政策统筹协调、道路运输、水运港口、多式联运、行业管理协同共治等方面加强合作。

与此同时,川渝两地还在政务领域开展合作。税收方面,川渝两地税务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将在6个方面20项主要任务上进行合作。以资质互认共助市场要素流动为例,双方将互认纳税人基础信息,互认纳税人税收资质,互认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住房公积金办理方面,目前川渝两地已初步建立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职工在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真正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川渝两地将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围绕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等关键环节,探索建立城市群管理协同模式,最终实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