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下农业农村经济更要“稳”字当头

2020-04-29 08:25 来源: 农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工作情况。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会上表示,总的来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病虫害偏重发生等风险挑战,我国农业农村经济依然“稳”字当头,有效发挥了“三农”“压舱石”作用,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为落实中央“六保”任务要求,农业农村部将统筹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特别是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米袋子”“菜篮子”供给保障有力,在4个方面表现比较突出。

一是粮食生产形势好。目前,我国小麦从南到北大多处于抽穗扬花灌浆期,整体长势好于去年,也好于常年,再有一个多月就收获了。小麦产量占夏粮的90%以上,今年夏粮丰收有较好基础。目前,春播进展顺利,进度达到三成左右。早稻插秧基本结束,面积增加,扭转了连续七年下滑的势头。这些年,我国粮食生产年年丰收,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今年仍然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二是生猪生产恢复势头持续向好。生猪生产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度出现的仔猪、饲料运输供应不畅等困难,一季度末与去年底相比,全国生猪存栏增加了1000多万头,增长3.5%;能繁母猪存栏增加了300多万头,增长9.8%,这两项存栏都实现了环比增长。同时,禽蛋、牛奶产量也有一定幅度的增加。

三是“菜篮子”产品价格持续回落。目前,猪肉批发价格已连续10周下降,每公斤降了6元左右,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供给增加,价格基本回落到常年水平。

四是涉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全面恢复。饲料、兽药、屠宰、水产品加工等养殖上下游企业,以及农资重点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产能达到常年同期水平。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介绍,今年初以来,农业农村部针对疫情,充分发挥了科技在抗疫情、抢农时、保生产方面的重要作用,农业科技工作呈现以下3个特点:一是行动早。疫情之初,农业农村部就迅速号召全国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高校、农技推广机构共60多万科技人员投身春耕备耕,做到人员动员早。及时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墒情、苗情和病虫害等情况,准确判断生产形势,做到情况掌握早。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出台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做到技术措施发布早。二是举措实。在技术推广方面,针对疫情影响,推广了免耕播种、工厂化育秧、无人机打药等轻简化生产技术。在专家指导方面,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精准指导。在分区服务方面,针对中原粮仓、江南水乡、东北黑土地等不同区域的春季生产问题,提出适用的技术解决方案。三是手段新。使用了新的服务载体,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优势,依托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随时回答农民的问题。目前,在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上,已有40万名农技人员、7000多名专家在线服务,解答了600多万个春耕生产问题。推行了新的生产方法,加大机器换人、北斗导航作业等新技术应用,缓解疫情期间劳动力短缺问题。采用了新的传播方式,用长图、短视频传播新成果新技术,让智能机器人自动回答农民的常规问题,一批专家教授通过直播成为“网红”,这些方式受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介绍,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地方的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这是当前农村一个突出问题。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前不久,农业农村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实施方案》,对此作了具体的安排,总结起来就是“五个一批”:

第一,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引导留乡农民工领办合办农民合作社、农机服务社,开办家庭农场,兴办特色种植业和规模养殖业,开展农资供应、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等服务。第二,工程项目吸纳一批。通过实施以工代赈和专项债券等项目,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特色产业集群等农业项目,优先安排留乡农民工就业。第三,创新业态培育一批。通过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安排留乡农民工就业。第四,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引导留乡农民工积极发展乡村车间、家庭工场、手工作坊、创意农业等,培育一批农村创新创业“领头雁”。第五,公益岗位安置一批。通过安排乡村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岗位,托底安置留乡农民工就业。

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乡村休闲旅游经营曾一度停摆,行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4月以来,乡村休闲旅游业逐步复苏。表现为“三稳”:一是复工复市率稳步提升。4月以来,全国乡村休闲旅游业复工复市率超过60%,其中南方地区复工复市超过八成。二是接待游客量稳步增多。4月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5亿人次,达到去年同期的三成。三是营业收入稳步增加。4月以来,经营收入达400亿元,接近去年同期的30%。

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介绍,由于疫情,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出现下滑,农产品贸易也受到影响,进口增幅低于往年同期,出口降幅多年少见。其中,进口370.8亿美元,增长8.9%,进口增加比较多的是肉类和大豆。出口162.3亿美元,下降5.6%,受影响最大的是水产品,出口额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低,同比降幅达到18%。蔬菜、茶叶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也略有下降。

目前,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对我国农产品贸易的影响还将持续显现,要过3个坎儿:一是国际需求萎缩。特别是餐饮、工厂、学校等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急剧下降,对农产品出口稳定市场、增加订单非常不利。二是商贸往来受阻。全球主要的农产品、水产品展会几乎全部取消或推迟,近180个国家对人员出入境实施了限制,企业难以通过展会、现场考察等传统渠道拿到订单。三是国际生产供应存在不确定性。现在全球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应总体是宽裕的,但封国、封城的隔离措施和一些国家限制出口,放大了市场波动和恐慌情绪,增加了国际供应风险。

综合研判,二季度农产品贸易形势不乐观,进出口可能进一步分化,出口受影响会更大。农业农村部将密切关注全球农产品供求和市场形势,抓好国家稳外贸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创新贸易促进方式,推动进口多元化,促进优势农产品出口,发挥农产品贸易对国内市场稳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积极作用。(记者 刘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