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挥专业优势 全力救治患者

2020-04-30 07:2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危重症患者治愈率超九成——
发挥专业优势 全力救治患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抗击疫情的经历并答记者问。

1月26日至4月6日,北京医院先后派出3批、共151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一个重症、危重症病房,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00人,治愈率超90%。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8点,医院接到上级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通知。3小时后,近640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国家医疗队领队、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说,北京医院组建的第一批医疗队以呼吸、危重症、急救医学为主。第二批、第三批医疗队组建的核心原则是多学科团队,除了呼吸、重症科外,还有心脏、肾内、消化、内分泌、放射等科。其中护理团队凸显呼吸、血液等专科护理特色。

北京医院外科ICU副主任常志刚回忆:医疗队员被紧急抽调赶赴武汉,很多人来不及感控培训。医疗队到达武汉后,立即进行感控培训。医疗队还参与了病房改造,包括各种管理流程、感控流程、收治流程的制定,各种仪器设备的调试,等等。“初到武汉,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我们顾不上担心和恐惧,只想尽快熟悉环境,投入工作,与时间赛跑,抢救患者。”

“我们刚到武汉时,遇到了医疗防护物资缺乏、检测设备和抢救设备缺乏等问题。”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许小毛说,为了解决这些困难,中法新城院区做了大量后勤保障工作,对医疗队有求必应。北京医院抽调了血气分析仪、有创无创呼吸机、床旁超声心动等设备运到武汉,大大提高了医疗队的救治能力。此外,社会上的热心人士给医疗队捐助了不少血氧饱和度监测仪、消毒用品等医疗物资。

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内老年患者居多。北京医院是国家老年医学中心,救治老年重症患者具有独特优势。北京医院常务副院长奚桓介绍,北京医院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组建了一支包括13个临床科室和40多个护理单元的多学科医疗专家团队,目的在于更好地救治老年重症患者。针对老年患者基础疾病多、用药量大的问题,医疗队做出充分考虑,维护患者的各个器官功能。“老年患者会感到孤独、焦虑,需要更多的关心;医疗队加大了人文关怀分量,增强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北京医院医疗队收治患者平均年龄超过60岁,最大的为92岁。常志刚回忆:一位92岁患者主要症状是发热、呼吸困难和低血氧,同时伴随高血压、糖尿病和抑郁症,病情较为危险。针对该患者,医疗队密切监护饮食、心理、生命体征、器官功能,采取了鼻导管吸氧、经鼻高流量氧疗等治疗手段,并进行积极器官支持,包括控制血糖、控制血压。经过两周住院治疗,患者病情明显好转,最后治愈出院。

中医药发挥了独特作用。奚桓介绍,北京医院选派了精干的中医赶赴武汉。在中医治疗过程中,医疗队用上了公认的较成熟的中成药和方剂,并针对每名患者辨证施治。统计显示,病区患者中医药使用率达到95%以上。

护理团队的作用无法替代。北京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霞介绍,医疗队中,护理人员占比超过40%,涉及14个专科。护理团队中的专科护士使用护理技术打通危重症患者的生命通道,例如,使用ECMO、呼吸机、床旁血滤等方法抢救生命。护理团队将老年护理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及时采取措施预防和处理患者的老年综合征,以消除老年患者意外风险。此外,护理团队还实时关注老年患者的情绪和心理变化,提供大量人文关怀。(记者 申少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