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亮相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老年重症患者要治急症也要管慢病

2020-04-30 08:4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有340多支医疗队伍、4.2万多名医务人员火线驰援湖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9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北京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讲述他们的经历以及与湖北医务人员、湖北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故事。据了解,1月26日至4月6日,北京医院先后3批,共151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一个重症、危重症病房,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00人,治愈率在90%以上。

北京医院院长、医疗队领队王建业介绍,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晚8点该院接到上级通知,仅3个小时内,就有640多名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随后北京医院以呼吸、危重症、急救医学科为主立即组建了规模为20人的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于1月26日抵达湖北武汉。

该院3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中,除了呼吸和重症学科外,还派出了心脏内科、肾脏内科、内分泌、风湿免疫等学科的医务人员。另外,该院把所有治疗患者肺部CT进行分析梳理,并在后续治疗、康复过程中及时进行追踪、筛查。“出院的病人核酸检测转阴以后没有一例复阳,放射科医生发挥了很大作用。”王建业说。

此次疫情,老年重症患者居多。作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医疗队在老年重症患者救治方面,采取了哪些特色措施?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北京医院常务副院长奚桓介绍,医疗队在治疗老年患者过程中,注重“用药用减法”。“一开始救治的时候,大家都在不断增加用药。但是经过多学科专家共同分析,很容易梳理出哪些药在现阶段不是急需的,可以减下来。”奚桓说,对老年重症患者,不但要救急还要治缓。基础性的疾病要治疗,各器官功能要维护,包括免疫、营养等方面。慢性病控制得好,对战胜疾病也非常关键。(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