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在四川开建

2020-05-01 07: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4月30日电(记者张海磊)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29日宣布,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在四川开建。相比于第一代预警网,第二代大陆地震预警网将在系统响应速度和预警可靠性上得到提升。

大陆地震预警网是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和相关应急部门联合建成,第一代预警网已经在全国建成了6300多个地震监测台站,其中1200个台站在四川。随着第二代预警网开建,大陆地震预警网在四川省内的地震监测台站数量将在年内达到3000个。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第二代预警网对台站和技术系统做出了基于分布式处理的全面升级,进一步优化算法,使得预警盲区半径缩小15%。

此外,记者了解到,由地震部门启动的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也已在四川铺开建设,建成后将形成“三网合一”的实时传输地震观测台网,提升全省地震监测能力。

据悉,地震预警是基于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利用地震传感器及相关技术系统建立地震预警网,在地震发生时全自动地向还未受波及的用户提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预警的行为,以减少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