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428亿元!一季度全国减税降费“红包”落袋

2020-05-01 07:5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4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

同时,税收数据显示,当前全国企业复产复销呈现积极特点,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运行趋于正常。

多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

对防疫补助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阶段性减征基本医疗保险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增值税,提高除“两高一资”外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疫情发生后,我国出台多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减轻企业负担、稳外贸扩内需。

“这些政策落实时间紧,涉及税费多,受益主体广。”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介绍,为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及时惠及纳税人、缴费人,税务总局按照简明易行好操作的原则,调整信息系统,先后3次发布并及时更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并通过各种渠道做好宣传辅导,抓严监督考核。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红包”的落地,广大市场主体和百姓迎来真金白银的利好——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实现减税降费7428亿元。蔡自力透露,7428亿元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今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182亿元;二是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4246亿元。

受上述减税降费政策减收和疫情带来税基减少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完成34826亿元(已扣出口退税),同比下降16.4%。

“随着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不断显现,我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预计二季度税收收入降幅将较一季度明显收窄。”蔡自力表示。

复产复销呈五方面积极特点

当前,复工复产复销进入“加速跑”阶段,整体进程如何?税收大数据有“话”说。记者了解到,由于增值税覆盖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增值税发票开票金额能客观、及时地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疫情发生后,税务总局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对春节后复工以来全国企业开票户数和金额按日进行统计,并与去年的情况开展比对分析,有效“勾勒”出企业复工复产的进程。

“复工以来,全国企业复产复销呈现五方面积极特点。”蔡自力介绍,一是全国企业复产复销逐周向好,目前销售收入已接近去年可比水平的95%;二是制造业复产复销相对较快,近一半行业超过去年可比水平,全国制造业销售收入为去年可比口径的99.1%,其中,食品制造、农副食品加工等行业表现突出。

同时,高技术产业引领复产复销进程,新动能新业态加速成长。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销售收入相当于去年可比口径的102.6%,高技术服务业销售收入为去年可比口径的104.8%。疫情期间居家办公、在线教育等需求催生新业态快速发展,居民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数字文化服务销售收入分别为去年可比口径的138.3%、116%和105%。

“第四个特点是国内交通物流总体恢复较好,货物运输基本恢复正常。五是居民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实物消费实现恢复性增长。”蔡自力进一步解释说,超市便利店、食品饮料、医药零售业销售收入分别为去年可比口径的105.6%、117.6%和121.1%,表明我国复商复市加快推进,居民实物消费正全面恢复。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分3批推出54项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大力推广“非接触式”服务,积极开展“银税互动”活动,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便利度,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如今,“非接触式”办税成为主流。“3月份开展的纳税人办税缴费与疫情防控涉税需求调查结果显示,92.65%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各类涉税事项网上办理功能获得纳税人广泛认可,网上办税缴费满意度达97.3%。”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韩国荣说。

“税银互动”活动结出硕果——一季度,税务部门向银行推送600多万户重点帮扶的企业名单,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税银互动”贷款75万笔,超过2019年度的一半,小微企业获得“税银互动”贷款金额1800多亿元,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陈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