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旅部发布“五一”假期旅游提示——景区错峰、限量、预约开放

2020-05-01 08:0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12年来第一个5天长假,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长假。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旅游需求,文化和旅游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4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中国科学院应对疫情科研攻关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介绍了“五一”假期旅游提示和防疫知识,并回答记者提问。

实施预约制度控制景区流量

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多地出台免费、消费券等优惠措施,景区限量开放旅游资源等因素,为旅游景区运营、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压力。

面对疫情防控压力,各地各景区将采取景区预约、合理控制景区流量、防止人员聚集、做好卫生防护、加强应急演练等措施,积极应对风险。

据雒树刚介绍,各地旅游景区现在已通过实施分时段的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变被动的现场分流为主动的行前计划和引导,避免游客出行时间过于集中。

此外,各旅游景区将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疫情防控的需要,合理控制景区每日的接待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并及时公布景区流量信息,发布旅游提示,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

景区入口、核心景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区域以及餐饮场所,将采取流量管控等措施,防止游客扎堆、拥挤。

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出游安全

游客既是旅游景区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也是景区安全有序开放的受益者。“防护措施要到位,才能最大可能地降低传播风险。”王辰表示,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要到高风险地区,还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针对旅游景区的入口、重要参观点、购票点、休息区、餐饮、住宿等区域人群容易密集、病毒传播风险高的情况,徐涛强调,游客就餐时应尽量采取隔位就餐,或者分餐自取,有条件的最好通过公勺、公筷方式,或打包带走。住宿房间要注意开窗通风,洗漱用品最好自带。

“五一”期间,各地景区都发布了关于景区游览的注意事项。雒树刚表示,游客要增强防疫意识,行前要评估游览的可行性,主动学习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知识。要积极培养预约参观的习惯,科学规划游览路线和游览时长,提前登记联络方式、来往交通等信息,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

“要做到这么几个‘不去’:聚集人多的时候不去;不安全的地方不去;没有开放的地方不去;不具备旅游接待条件的地方不去。这样就能够做好自我的防护。”雒树刚说。

文化和旅游部门将与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动,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在“五一”假期期间,将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记心中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五一”出游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记心中》文明旅游提示,要求游客在“五一”期间做到“防控优先,加强防护”“避免扎堆,错峰出游”“牢记安全,远离危险”“遵守秩序,文明出游”。

雒树刚表示,各旅游景区要在游客服务中心、景区入口、通道处设置文明旅游宣传栏或者电子屏,沿途要布设文明旅游宣传广告,播放文明提示广播,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的规定。

景区将强化文明旅游的志愿服务,设立文明旅游引导员、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劝导;旅游餐饮单位要加强餐桌文明的宣传,倡导使用公勺、公筷,加强文明用餐的引导。

雒树刚表示,游客一定要遵守景区的文明旅游规定,要树立文明旅游的规则意识,要爱惜生态环境,不随地乱扔垃圾,要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画,维护文明秩序。(记者 姚亚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