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累计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3244.57亿元

2020-05-01 09:03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30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广西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广西将金融扶贫工作作为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十大行动”之一,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三驾马车”合力攻坚,多部门联动积极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加大金融资源投入,金融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一季度末,广西累计投放支农、扶贫、支小再贷款443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3244.57亿元。3月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839.39亿元,同比增长13.91%。我区已建立包括贫困农户在内的农户信用档案约881万户,评定信用农户数591万户、信用村7911个、信用乡(镇)660个,创建面分别达到59.47%、55.98%、58.77%,实现了金融机构与扶贫对象“精准对接”。

构建金融扶贫实施主体体系。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参与脱贫攻坚,借助金融杠杆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形成由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村级资金互助组织等合作性金融和民间金融组成的金融扶贫组织体系。

改善贫困地区农村支付环境。积极支持和协调商业银行、支付清算组织、支付机构等共同改善贫困地区支付服务环境,实现农村支付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和现代化支付系统对银行网点全覆盖。全区共建立县域物理网点2.82万个,设立银行网点4105个,布设ATM机1.38万个、POS机18万台,建成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2.83万个,满足了农户查询、小额取款、转账等基础支付需求。

扶贫小额信贷蓬勃发展。坚持推进放贷与防范风险两手抓、两手硬,按照“应贷尽贷、应收尽收”的原则,充分释放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红利。截至2019年末,全区累计向56.3万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54.12亿元,贫困户获贷率52%。其中,32.2万户贫困户贷款137.33亿元用于发展生产;24.11万户贫困户贷款116.79亿元与企业结成密切的利益联结机制,累计获得分红25.84亿元。我区从政策制定上下功夫、在回收处置上出实招,扶贫小额信贷回收处置工作得到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肯定。

发挥保险扶贫作用。围绕农业保险、大病保险等支持重点,为贫困户提供保障适度、保费低廉、责任明晰的惠农、涉农保险产品,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效。截至2019年末,农业保险已覆盖全区44个农产品,累计为超过210万户次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281.61亿元。

用好扶贫再贷款政策。以扶贫再贷款为抓手,发挥中央银行资金优惠利率价格优势,引导法人机构加大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力度。截至2019年末,全区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74.26亿元,支持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扶贫中票等债务融资工具42亿元,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金融供给提供有力支持。(记者/谭卓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