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授变主播 实习在“云端”

2020-05-01 16: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5月1日电(记者 王菲菲)在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的教室内,20多名学生各自戴好口罩,隔桌而坐,黑板前的大屏幕上,采矿系主任王开已经“上线”,一场别开生面的“云实习”开始了。

“同学们好,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官地矿,今天的实习内容主要有三个部分……”跟随着镜头,学生们“走”进了官地矿。

各地高校陆续开学复课,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学生无法外出,毕业实习怎么办?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采用“云实习”的方式,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完成毕业实习。

“对于实践性比较强的理工科专业来说,毕业实习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一方面它是四年大学知识的一个总结,为毕业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它可以帮助学生更快融入社会。”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董宪姝说。

对于采矿专业的学生来说,毕业设计是要设计一座现代化矿井。没有实习,对矿井没有直观认识,很难完成。

“云实习”采用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老师前往企业现场,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进行现场直播,实地为学生讲解企业文化、工作环境、设备运行原理等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教室里的学生有任何疑问困惑,还可以随时线上提问。

“为什么官地矿要采用平硐开拓?”采矿专业大四学生杨德明线上提问。随后,官地矿一位总工程师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通过视频直播可以了解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还有技术人员讲解,回答我们的困惑,对我们完成毕业设计很有帮助。”杨德明说。

除现场直播外,该学院还采用虚拟仿真课件以及实体模型讲解的方式,帮助学生还原现场,360度全方位了解企业情况。

太原理工大学采矿工程系大四学生逯源说,没开学前在家很着急,担心毕业设计完不成。现在回到学校,尽管没办法去现场实习,但通过网络视频及模型讲解等方式,也可以起到理论联系实际的作用。

“通过‘云端’完成毕业实习,既帮助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也让他们对未来可能从事的工作有所了解,帮助他们更好地就业。”董宪姝说,目前,该学院有600余名本科毕业生在进行“云”实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