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调整响应级别后 湖北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

2020-05-01 22: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5月1日电(记者黎昌政、徐海波)5月2日零时起,湖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由一级调整为二级,湖北疫情防控也将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转向常态化防控。

在1日举行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说:“调整应急响应级别,标志着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并不意味着降低对疫情的警惕性,减弱工作力度,需要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因时因势完善各项防控措施。”

杨云彦说,湖北将继续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严防输入”策略,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社区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常态化精准管理,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精准防控。

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到4月18日全省市县疫情等级评估均为低风险,再到5月2日全省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标志着湖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也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出新要求。

当前,湖北社区防控能力明显提升。小区全面实施精准防控管理措施,学校、企业、商场、超市、旅游景点等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均建立了发热病例主动监测和处置机制,及时做到社会层面疫情早发现、早报告。全省实现疫情2小时报告,12小时完成检测,24小时完成流调的能力,第一时间做到对“四类人员”的及时隔离和管理,一旦发生社区聚集性疫情或社区传播风险,能立即处置和管控。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柳东如在发布会上说,常态化防控的主要思路,是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疫情防控策略与重点,进一步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具体而言包括:

一是加强监测和评估,强化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学校、企业、超市、商场等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主动监测和重点人群筛查,建立健全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

二是健全病例管理“四早”体系和疫情处置长效机制。县级及以上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建立并保留转运工作队和流调工作队,24小时待命,随时开展工作。进一步巩固“筛查甄别—转运救治—康复出院—隔离观察”闭环运行管理。

三是狠抓重点人群管理。严格境外人员入鄂管理,严格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并加强重点场所人员管理。

当前正值“五一”假期,人员流动聚集风险明显增加,居民防范意识有所松懈,社区防控力量也有所调整,加上还存在一定数量无症状感染者和康复出院后复检为阳性患者,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涛说,武汉将充实防控力量,优化管控措施,继续实施小区精准防控管理,建立管控科学、排查精准、发现及时、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长效机制,守好社区一线防控阵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