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1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最新消息!

2020-05-02 07: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从七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落实落细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的各项工作措施。二是严格落实发热门诊管理要求,对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患者,应当迅速报告和隔离,及时转入定点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三是加强患者收入院管理。要求医疗机构制定疫情期间患者入院筛查流程,有条件的可以设置过渡(缓冲)病房,降低潜在院内交叉感染风险。四是加强病房管理,制定严格的陪护、探视制度。鼓励医疗机构实施视频探视,对必须陪护或探视的,严格限制人员数量和时间,并做好个人防护等工作。五是要求加强各地医疗机构实验室建设,尽快提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六是严格落实标准预防规定。要求医疗机构加强诊疗环境的通风管理和清洁消毒处置,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并根据诊疗操作的风险高低进行额外防护。七是开展院内感染风险排查整顿。

详细阅读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关于黑龙江省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有关情况的通报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黑龙江省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有关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2020年4月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牡丹江市发生境外新冠肺炎输入病例关联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涉及多家医院先后发生院内感染,持续时间长,感染病例多,社会影响恶劣,给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带来新的压力。各地和医疗机构必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高度,树立底线意识,强化岗位责任,避免此类疫情再次发生。

湖北应急响应由一级调整为二级

5月1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5月2日零时起,将湖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并相应调整相关防控策略。

三部门:

加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

为加快推进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补齐医疗废物处置短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部研究制定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方案》要求争取1-2年内尽快实现大城市、特大城市具备充足应急处理能力;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1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每个县(市)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实现县级以上医疗废物全收集、全处理,并逐步覆盖到建制镇,争取农村地区医疗废物得到规范处置。

财政部:

中央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倾斜支持受疫情影响地区

截至4月10日,扶贫项目资金支出达到790.58亿元。财政部密切跟踪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挑战,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并向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倾斜,安排14亿元倾斜支持湖北、广东、河南、浙江、湖南、安徽、江西受疫情影响较重的7省,其中湖北8亿元,其他6省各1亿元;安排4亿元奖励吸纳贫困劳动力跨省就业规模较大的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东部4省,鼓励东部省份克服疫情影响吸纳贫困劳动力跨省就业。

详细阅读 >>

中央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支出超790亿元

交通运输部:

全力做好“五一”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4月30日,交通运输部部长表示,要统筹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要加强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引导游客错峰出行出游。做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城市公共交通接驳,加强运输组织和运力调配,积极开展联网售票、定制客运服务和联程运输服务。加强交通运输网络运行监测,加强部门联动,强化路面交通疏导和保通保畅工作。做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前各项准备工作,加快系统优化完善,做好测试验证等工作,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财政部、民航局:

加大对中小机场补贴的支持力度

4月30日,财政部、民航局根据民航发展基金使用管理有关规定,联合印发《关于修订民航中小机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修订后的补贴办法进一步加大了对中西部地区中小机场,尤其是对深度贫困、边疆边境、少数民族、革命老区、偏远落后和地面交通不便地区中小机场的支持力度。主要内容包括: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云南、广西、新疆等抵边地区机场按同类机场标准上浮40%;加大对地面交通欠发达、偏远地区机场支持力度,补贴标准按同类机场标准上浮40%;对东北地区机场按同类机场标准上浮20%;对保障通用航空飞行的机场根据保障数量按同类机场标准上浮5%~20%。此外,为进一步增强补贴政策激励和促进作用,优化了变动补贴和固定补贴的结构;对年旅客吞吐量首次超过200万人次的机场给予一定奖励,设置3年过渡期。

详细阅读 >>

财政部、民航局联合印发《关于修订民航中小机场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工信部、教育部:

开展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日前联合发文,部署开展2020年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活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5月11日至6月29日,重点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通过组织网络面试等,进一步加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沟通交流;第二阶段为10月12日至11月30日,将在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组织企业进校园,举办校园现场招聘活动。

详细阅读 >>

工信部、教育部将开展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

服务

“五一”出门坐火车飞机,订阅了它更安心!

“五一”小长假来了!为了让准备出行的你更安心放心,入境/境内同乘接触者查询上线“订阅提醒”功能。订阅后若你与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同一趟飞机、火车、客船、客运汽车,系统会及时发送通知到你的微信。

详细阅读 >>

“五一”出门坐火车飞机,订阅了它更安心!

“五一”小长假建议防疫人员带上它

“五一”小长假疫情防控工作也不能放松。据有关部门测算,今年“五一”全国将会有1亿多人次出行,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压力,在此向防疫人员推荐此疫情防控工具。此工具包含四项功能:1查同乘接触者;2查行程;3查是否来自高风险地区;4查核酸/抗体检测结果。

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推出事业单位、教育培训、人工智能、贸易进出口专场招聘

5月1日至7日,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重点推出事业单位、教育培训、人工智能、贸易进出口专场招聘,77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27.5万个。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可通过中国公共招聘网、中国国家人才网专项行动主会场页面直接进入行业招聘专场。

小微企业名录网站新增两项功能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做好总局小微企业名录新增功能应用的通知》,明确在小微企业名录网站新增“应对疫情措施 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和“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免费培训课程”两个功能板块。《通知》要求,全国各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汇总整理当地已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在小微企业名录网站公示发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