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两年内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

2020-05-02 09:18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总工会副主席、新闻发言人赵丽君表示,疫情袭来,市总工会第一时间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广大首都职工团结一心,谱写了新时代的北京劳动者之歌。

市总工会第一时间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近3亿元,购买防疫物资、开展慰问帮扶、支持中小微企业。赵丽君介绍,两年内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同时,将新冠肺炎纳入“非工伤意外伤害险”范围;把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住院部分最高报销额度从8961元调整至17647元。

市总工会设立“温暖武汉”公益项目,广大职工和相关单位捐赠款物4196万元。开通12351心理热线和线上法律咨询;推出技能培训课程,为职工提供24小时“随身服务”。

市总工会专门投入1000万元支持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投入1000万元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投入5000万元支持科技园区、商务楼宇中的小微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建立消费联盟,搭建企业生产、职工消费的对接平台,助力企业发展,满足职工需求。继续加大“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力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全额贴息、免担保费等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依托“工会就业服务号”,发布涵盖261家单位的5.3万人的用工需求,提供“点对点”的就业直通车服务。

疫情期间,各级工会积极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东城区总工会直接参与集中观察点工作,夜以继日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西城区总工会围绕网约送餐员、保安等灵活就业群体,在薪酬待遇、劳动保护等方面加强集体协商,稳岗稳就业;朝阳区总工会为43个街乡全覆盖发放防疫物资,为百余家中小微企业发放70万只防疫口罩;海淀区总工会及时了解掌握4000多家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实际需求;顺义区总工会向职工集中推送400个工种的线上技能培训资源;大兴区总工会举办6场网络招聘会,解决企业的招工需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针对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困难,搭建企业、银行直通车,当天申请、当天审核、当天发放;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设立困难帮扶专项资金,为困难职工送保障、送温暖、送服务;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为职工购买价值50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助力职工安全复产、安心工作,全力保障首都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供应充足。(记者 李祺瑶 牛伟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