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
救治病人成功率达到96%

2020-05-02 18:1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相关专家介绍了该院援鄂救治的情况。据该院医疗队领队姜保国院长介绍,此次该院共派出了134名医护人员,这支多学科医疗队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独立接管了一个重症病房,成功救治了大量的病人,团队救治成功率达到了96%。

姜保国介绍,他们所接管的重症病房,很多60岁以上的病人还合并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将病人集中在隔离病区后,其他的疾病可能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医疗队接诊重症病人以后,专家团队第一时间分析了病人的病情,并对病人进行了分类。

“大量的老年病人带有基础性疾病。我们在分类过程中,发现甚至60%的老年病人都有心脏病,还有11个病人原本就患有肾脏衰竭,他们每两三天就要进行一次透析治疗。”姜保国说,为了尽快对症治疗,医疗队快速把病人分成单纯性肺炎病人、有基础性疾病的病人,以及器官衰竭的重症病人。据姜保国介绍,轻症的病人进行肺炎治疗后,十天左右就基本上能治愈出院,而医疗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了需要抢救生命和含有基础性疾病的病人身上。姜保国认为,这样的分类措施,对重症病人的抢救和治疗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此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一共有25人曾在“非典”时期冲在一线。作为曾抗击过非典的医护人员,该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医疗队专家组成员曹照龙表示,经过2003年的非典和2009年的甲流之后,我国应对呼吸道传染病有了一定的经验,对于不明原因肺炎的上报,还有呼吸道传染病重症患者的诊治,国家都制定了相应的流程来应对。他认为,目前我国的整体救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因为有过呼吸道传染病多次救治的经历,我们现在的治疗团队能够给病人开展高流量吸氧、无创通气、ECMO等救治。我们有专业的团队,对有需要的病人,都可以做到相应的治疗。”曹照龙强调:“我们这次的联防联控机制体现出了优越性。我们举国抗疫,也给这次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很好的保证。”(记者 詹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