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规上电子企业全部复产

2020-05-03 13:40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复苏 力争全年产值增长5.8%
重庆规上电子企业全部复产

4月29日,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园区的重庆两江联创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触摸屏、微型电声器件、显示模组等产品的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为京东方、维沃手机等产业链下游企业提供配套。该公司总经理方冬福称,进入3月以来,企业所有生产线均满负荷生产,一季度接到的产品订单量超过100万片。

通过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我市电子产业形成的“整机+配套”垂直整合全产业链,在疫情防控下为推动电子行业复产满产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市639家规模以上电子企业全部复工复产,3月份实现产值562.7亿元,同比增长27.5%,呈现强势复苏势头。

“龙头”释放产能带动产业链复产

自2月中旬复产以来,每个工作日早上7点半,两江新区水土园区的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万国半导体)车间各条生产线都会开启新一天忙碌。

万国半导体是水土园区第一家获准复工复产的企业,作为国内首个12英寸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及封装测试的龙头企业,万国半导体自2018年投产以来,其产品被广泛采购应用于制造液晶电视、手机等终端环节。

“企业产品一直在国内外都有很强的市场需求,为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我们制定了详尽的防控措施和复产方案。”重庆万国半导体总监戚远林表示,目前企业产能已恢复到春节前水平,预计全年将实现10亿元产值。

“通过抓好万国半导体科技这样的龙头企业复工,继而带动产业链协同复工,是我市推动电子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主要做法。”市经信委副主任刘忠表示,一批具有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及时有序复工复产,对全市电子产业平稳运行形成了有力支撑。

重点园区、企业、产品均实现快速增长

电子企业生产线再次“忙起来”,得益于订单充足,而订单能够在疫情防控下“逆势上扬”,来自我市持续推动电子产业向“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发力,促进了该产业向高端化、专业化和集群化方向发展。

“智能终端产业贡献突出,是一季度全市电子产业发展的最大亮点。”刘忠介绍,一季度,全市智能终端产业实现产值700.2亿元,占全市电子制造业总产值66.6%,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近两成。

与此同时,全市电子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均实现快速增长——3月份,笔电代工企业产值增速超过40%,其中达丰完成产值107.7亿元,增长60%,为该企业单月产值首次突破百亿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产值增速也在30%以上,其中翊宝完成产值27.2亿元,增长156.6%;苹果平板电脑及智能手表订单量、华为笔记本电脑产量等,也在当月有大幅增长。

力争全年电子产业产值增长5.8%

目前,我市电子产业已建立完整产业链,90%以上种类的零部件都能在本地完成采购,同时市经信委正协调帮助市内电子终端企业加大对关键核心零部件的采购储备力度。

“今年全市电子产业发展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力争全行业产值上半年‘转正’,全年增长5.8%。”刘忠称,为此,市经信委将引导电子企业一边抓好关键核心零部件不断档,加大芯片、存储器、硬盘等关键核心零部件存货,一边积极拓展产品市场,支持有条件的智能终端企业以产业联盟、项目合作等形式“抱团出海”。

趁新基建建设“东风”,我市还将通过引进培育5G终端、服务机器人等新型产业,加大电子行业智能化改造力度,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继续以龙头企业和关键产品为核心,吸引更多原材料、装备等上游产业集聚。(记者 夏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