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花经济”绽放太湖之滨

2020-05-03 19: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5月3日电 题:“花经济”绽放太湖之滨

新华社记者朱国亮、何磊静

这个“五一”假期,江苏无锡市民张骥自家的“玫瑰园”每天要迎来1000多名游客休闲、赏花、自拍,一些游客还会顺带买点玫瑰花饼、玫瑰精油。

“如果不是疫情影响,入园游客至少还要翻一番。”张骥说。2012年他和家人陆续投入数千万元,打造了这座以玫瑰为主题的花园,如今已成为一个网红景点,年收益超1700万元。

张骥家的玫瑰园连接一个小湖,湖水与不远处的太湖相通。园内处处是花团锦簇、小桥流水的景致。这个季节正是蔷薇、月季、玫瑰竞相绽放的时节,游客们不时发出“好美”的赞叹。

张骥告诉记者,七八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其中有废弃的鱼塘和养猪场。从事园林设计的母亲一直想拥有一座自己的花园,退休后便租下了这片350亩的荒地,陆续投入数千万元进行整治、改造。

在太湖之畔的无锡市,类似的花园越来越多。去年3月,在紧邻太湖的无锡市滨湖区,一个占地上千亩的杜鹃园——九龙湾花彩小镇也正式开放。这里拥有精品杜鹃3万多株,品种达120多个。

这些杜鹃与其他花木种植在一起,形成园林景观,既供游客观赏,也向游客出售。“游玩中,看到心仪的杜鹃花,可随时下单。工作人员会将其挖出,运送到家。”花彩小镇工作人员邵丽说,“精品杜鹃每株售价从几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

据介绍,花彩小镇内的精品杜鹃多是从日本等国家引进、国内难得一见的品种,树龄最大的有500年。花彩小镇绿化工程师张霖说,公司斥巨资打造这样一个花园小镇,看中的正是太湖之滨兴起的“花经济”。

无锡市滨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谈俊告诉记者,2007年,太湖发生蓝藻事件,引发水危机。之后,无锡当地政府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太湖沿岸约5公里范围内的污染较重的工业和农业全部搬迁或腾退,太湖沿岸逐渐成了一个“大花园”,“花+旅游”“花+饮食”“花+美容”“花+古镇”等诸多“花经济”相继涌现。

谈俊介绍,除杜鹃园外,在无锡滨湖区,还有三个不同主题的赏花基地。建成最早的是300多亩的雪浪山薰衣草产业园,每年仅门票收入就超2500万元;龙寺生态园主打月季等花卉,是市民赏花、烧烤的热门地点;红沙湾生态园则是赏樱胜地,可在樱花树下采茶、品茶。

在太湖西岸,是与无锡紧邻的常州。这里的“花经济”也在蓬勃发展,拥有占地数千亩的“中国花卉博览园”,还有交易额达百亿级的花木交易市场——夏溪花木市场。

“不仅外出赏花的人多了,买花养花的人也越来越多。”江阴市华西村村民崔京斌说。以工业兴盛起来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去年也开始介入花卉产业。

崔京斌介绍,华西村目前主要经营蝴蝶兰,不仅卖花,还出售创意,用兰花来为客户“装扮”各种场所,如庭院、办公室、酒店大堂等,营造雅致的环境氛围。

名字与“养兰花”谐音的杨兰华,与兰花有着不解之缘。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蝴蝶兰种植与培育。早年在台资企业务工,2010年开始自己创业,当时仅有640平方米的花棚,年出售蝴蝶兰约2万盆。如今,他的花棚已扩大到12000平方米,年出售蝴蝶兰30万盆以上。

“今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们对美好生活和环境的向往比以往更强烈,正是‘花经济’绽放之时。”杨兰华说。

谈俊说,率先步入小康、围绕在太湖四周的长三角地区,近年来都在打造“花园城镇”“美丽乡村”,各种“花海”或花园景点相继建成,必将进一步助推“花经济”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