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通“堵点” 淮安台企复工复产提速

2020-05-04 09:3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苏淮安,继东莞、深圳、昆山之后的大陆又一台商集聚地。新冠肺炎疫情对这里的台商台企生产经营影响几何?看看车间里的景象,答案不言自明——和兴汽车零部件生产四期的项目场地内,各式各样的作业升降车、挖掘机早早开始作业,工人们在电机轰鸣声中忙碌工作;鹏鼎控股新投资10亿元的超薄线路板项目正在建设,全厂近9000人返岗开工,预计一季度营收超去年同期……

春风不言迟,复苏正当时。有多方的政策帮扶,有安全的防护措施,扎根淮安的台企都铆足了劲头,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将损失的进度抢回来,2020年全年营收力创新高。

“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

“淮安的台资企业,90%在我们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今,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比例已达100%。从2月份开始,我们就帮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产能。”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说。

恢复产能“堵点”在哪?一大难题在员工返岗。淮安开发区选派361名政府专员进驻规模以上企业,多部门联动,“点对点”解决企业人力问题。

富士康、达方电子、和兴等台资企业外地员工返厂面临困难,怎么办?“两条腿走路。”对于河南等地的外省熟练工、技术工,政府包专车接他们“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对湖北等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人力,则用本地人代替。网络招聘、微信招聘,通过淮安电视台为鹏鼎控股、富誉电子、达方电子等台资企业连续20天投放招聘广告,短短3周多就招到近600人,大大加快了复工复产速度。

要有人,还要有“料”。没有原材料,照样开不了工。淮安全速盘活资源,为台企打通产业链上下游。

“急需18家配套企业为我们供应原料!”2月7日,全球最大印刷电路板公司、台企鹏鼎控股供应链告急。淮安开发区3天内完成辖区内17家配套企业复工验收,并协调辖区外的一家配套企业进行复工。2月10日,鹏鼎控股顺利复工复产。

目前,鹏鼎、和兴等大批重点台资企业产能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现有厂区的产能扩充和改造升级,力争2020年全年营收创新高。”鹏鼎淮安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减负担”“引活水”政策帮扶

“疫情期间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一条接着一条,直接帮助企业盘活了资金链,为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点赞!”近日,台企淮安旺旺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高捷算起了账:公益捐赠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全额扣除,这一项为企业减税7万元左右;2月至6月,企业可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全额免征,每月可省70多万元。减税降费,减轻了企业运营负担。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5批23项税费优惠政策,江苏出台9条重磅企业减负措施,淮安出台9项暖企惠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引来“活水”。台企也享同等待遇。

“有了这些优惠政策和金融支持,应对疫情冲击时,我们心里就有底气了。”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区域副总经理刁益龙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可享受免征4个月社保费,还享受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上门服务。

政策很好,但办理审批会不会麻烦,有没有风险?“都是线上办、网上跑。”淮安市台协会执行会长、弘辉首馥建设开发(涟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为,一句话为记者答疑解惑。“像我们申报复工、材料审批,全部都是网上办理,只需要文件扫描、传送。不会因此人群聚集,更不会引起交叉感染。”李正为说,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储备上,台企也会相互帮扶,再加上淮安市政府的积极协调,大多数企业都可以保证一周以上用量。

“云签约”“大投资”信心满满

“8年时间,和兴汽车年销售额从1000多万元增长至20多亿元,每年涨幅30%至50%,公司发展势头强劲。我们对未来有信心,会进一步加大在淮安的投资。”刁益龙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刁益龙坦言,他们生产的汽车零部件70%销往北美、欧洲,供应奔驰、宝马等厂商。境外疫情持续,把他们第二季度订单量“压趴一半”。但他预估再过两三个月,情况会好起来。“我们正好趁空档期进行设备检修保养,‘晴天修屋顶’。等疫情过后,以最饱满的状态抢接新单,扩占市场。”刁益龙说,中长期来看,他们还会新建厂房,增加生产线,扩大在淮安的投资规模。

信心满满的台商台企,不止和兴一家。面对疫情,大陆政府有担当、有抗压能力,让台商安心投资兴业。就在不久前,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台商投资碳纤维项目,通过江苏淮安、昆山两地远程视频的方式,成功实现“云签约”。台湾南宝树脂集团大陆区董事长、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孙德聪表示,在淮安热情高效的服务支持下,有信心实现南宝新材料项目当年投入、当年产出。“以前台企产品主要依赖外销,如今大陆不仅是台企的生产基地,还是巨大的销售市场。”他对投资前景很有信心。(记者 汪灵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